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教协同,可为的事太多了

本报记者 时晓玲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距京城西南200公里,河北曲阳,著名的“中国雕刻之乡”。其石雕历史可溯源至西汉,北宋五大官窑之一定窑亦出于此。独特的历史孕育了曲阳独树一帜经久不衰的文化血脉。也因此,曲阳县职教中心把传承当地传统文化技艺当作学校发展之本。

“民间传统工艺是学校主专业之一,其中又分陶塑、泥塑、数控精雕、石刻四个方向。”做了3年多曲阳职教中心“当家的”,孟向红对学校家底了如指掌,同时也深感再上台阶的不易:“师资、专业是进一步发展的软肋。”孟向红快人快语,并不避讳“抖家底”,“我们也在省市一些职教赛事上拿奖,但总感觉持续发展使不上劲。”孟向红一边为学校的成绩傲娇着,一边又为再发展冥思苦想。“国家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这个政策好,为我们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要不,我们也很难跟北京丰职‘对上眼’。”

和北京丰职“对上眼”,在孟向红看来是学校发展的一件大事。她所说的丰职,就是北京市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京市职业教育窗口校,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两校能“对上眼”,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结缘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三地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协同创新与探索更显主动。2015年4月,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一次论坛上,主办方组织河北一些职业学校到北京丰职参观学习。当时参观的校长们大多心里都在盘算着怎样借助丰职的经验和实力提升各自学校办学水平,忙着谈合作签协议。却冷不丁有人现场冒出这么一句:那我们曲阳职中能为你们丰职做什么?这让在场的人不禁都愣了一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就是希望得到北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嘛,怎么会有人提这样的问题?

提起此事,赵爱芹至今印象深刻:“说实在的,当时参观学校的人多,一开始还没对上号。可这句话我听到心里去了。京津冀教育协同,我们想得更多的也是怎样帮扶河北的学校,没想到孟校来了这么一句。”

说起来凑巧,丰职掌舵人赵爱芹也是个女性,主政丰职6年多,一直以创新和能干成事为学校师生员工称道。虽说这两个女校长的性格一个温婉一个率性,但在她们身上却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做事的韧劲和执着。这让她们一见如故,一下子“对上眼”。

既然谈合作,就需要知彼知己。时任丰职副校长的罗智奉命带着当时学校总务和教导处一干人马去了曲阳。他们称此为“串亲戚”。结果,这一串还真串出了“门道”。曲阳出定窑瓷器,又是中国雕刻之乡,民间艺人大师云集。曲阳职教中心这几年引企入校,还建了10个大师工作室,探索现代学徒制,搞石雕、定窑等非遗文化传承。“我们希望更新工艺,培养更多石刻、定窑方面的工匠和设计传人,让这些非遗产品和工艺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孟向红说,这是她这个“当家的”心心念念的期望。“那我们太有合作空间了,曲阳的民间传统工艺,加上丰职的电商专业优势,不就等于给非遗传承插上翅膀了嘛!”“串亲戚”回来后,罗智向赵爱芹校长一汇报,这事就算一锤定了音。

拜师

上学期,曲阳职教中心专业课教师王克,被学校派到北京,跟着丰职电商专业教研组长沈丽伟做徒弟。

“现在不少地方的培训是‘呼啦’来一批人,学几天又‘呼啦’都走了,很难学到真东西。”沈丽伟说,“我们和曲阳的合作真心实意。他们一学期派一名教师来丰职跟一门课程,这样一个专业的课程走完一个流程之后,这个专业的教师就可以自己挑大梁了。”

作为丰职电商专业骨干教师,70后的沈丽伟平时话不多,但做起事来却是个顶真靠谱的人,在专业方面也颇有建树。她教的电商专业学生有不少在电商行职委组织的全国大赛上频频获奖。师傅不加保留地教,徒弟不遗余力地学,跟着师傅做了半年“影子徒弟”的王克觉得收获特别大。而在师傅沈丽伟看来,虽然自己的工作从早到晚头不点地的更忙了,“但看见徒弟一天天成长,心里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孟向红说,和丰职电商专业合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丰职电商是北京市骨干特色专业,有优良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送王克去北京拜师也是“有讲究的”。“他不光是学校雕塑专业教师,还是定窑的非遗传人。他学好了,再用电商模式把产品推出去,肯定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新学期开学,孟向红又准备把另一门专业课教师送到丰职拜师学习。“只有这样如影随形地跟学,才能学到真本事。”因为学校专业课教师紧张,学校不可能一次派出更多教师外出拜师,孟向红就想了一招,除了派教师去丰职跟岗拜师半年,还派学生去丰职随班就读。去年,曲阳职中就有43名学生在丰职学习。“我们不光跟丰职的专业教师拜师,还在学校内部推行学生哥带弟、姐带妹模式。这样更利于中职生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孟向红说。

说来也巧,就在记者赴曲阳职中采访当天,孟向红获知不久前在丰职帮助下学校申报的电商专业被正式批准设立。“这就是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结的果。”孟向红一边说一边喜不自禁。

求变

1月10日,记者决定赶在学校放寒假之前,赴曲阳职中采访。同行的有丰职罗智、沈丽伟一行。

“亲戚就得常走动,这样才会亲上加亲。”“这不到年底了嘛,学校事情多走不开,要不赵校得亲自来。”丰职的老师们一边与前来迎接的曲阳职中“亲戚们”打着招呼,一边解释道。

不巧的是,曲阳职中头天刚放假,只有数控精雕2年级的几名学生留在学校,在引企入校的企业办公室里监控机床上正雕刻的大理石生产过程。校园一角,工地上码放着各种形状大理石原料和一些已经雕刻好图案与符号的大理石雕件。现场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合作企业接的一批迪拜雕件单。

不远处传来滋滋啦啦的切割声,循声过去,是一个半地下的生产车间,里面四台数控机床正在同时雕刻相同图案的大理石件。“这是学校和企业共同研制开发的数控雕刻机床,数控、水雕刻大大降低了过去人工石雕的粉尘和劳动强度。现在学生跟着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监测到整个生产过程,发现问题马上可以处理。”曲阳职中数雕专业教师一边领我们参观,一边仔细讲解。

“我们应该优势互补,将来可以考虑把雕刻设计工作室放到北京,设计完之后直接通过物联网方式传输到这边,立刻进入生产环节。”“嗯,这个可以好好坐下来探讨一下。还有我们的幼教专业,也想借助丰职的师资和力量好好经营打造。虽然比不上北京的办学条件,但我们孩子心灵手巧,会手工的多,捏个泥人呐、刻个剪纸什么的最拿手。我们两校每学期可以互派幼教学生去学习,相互交流。”一走到一起,两校的校长和专业教师们往往就开始如此这般地碰撞和讨论。有时候聊着聊着,头脑一风暴,协同发展的创意和点子就出来了。

除了与曲阳合作,北京丰职还与河北阜平、沽源、威县等地职业学校合作,用电商模式推动了阜平大枣等农特产品行销海内外,在帮助当地培养人才的同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真情实意的付出与协同,让彼此在共享丰富教学、社会和行业企业资源的同时,也令更多学校站到了新的发展平台,合作之初,许多人并不理解丰职为什么这样做,赵爱芹常被问到的一句话就是:“这么累,图什么?”赵爱芹的回答是:“有作为才有发展。京津冀教育协同,三地职业教育分享与互促,也是其中应有之义。只有跳出自身利益思考责任与工作,才会站到新台阶和高度,也才会令学校有更强劲和创新的发展动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是个大平台,可为的事太多了,我们认准这条路。”(本报记者 时晓玲)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