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向红:“游”向幼儿心灵的最深处

发布时间:2016-10-10 作者:施剑松 瞿六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  “幼儿园就是孩子们的一个家,我们中国传统的小院,不都有一个小柴门吗?”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说,“南宋诗人叶绍翁的诗中有‘小扣柴扉久不开’,我希望每个从这里出入的家长和孩子,都能感受到,这里是一个美的、有故事的地方。”
游向红:“游”向幼儿心灵的最深处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②   
  “游”向幼儿心灵的最深处
  ——记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
  
  游向红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有一扇朝北的小门,样式就像传统庭院的宅门。平时不忙的时候,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喜欢从这里出入。轻扣门环,待门卫拔出门栓打开木门,再迈步走进,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家。
  “幼儿园就是孩子们的一个家,我们中国传统的小院,不都有一个小柴门吗?”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说,“南宋诗人叶绍翁的诗中有‘小扣柴扉久不开’,我希望每个从这里出入的家长和孩子,都能感受到,这里是一个美的、有故事的地方。”
  孩子目光所及之处都应该是美的
  走进丰台区第二幼儿园,眼前仿佛一处南方庭院。灰白相间的主楼前,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植。
  楼梯、走廊、教室、办公室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水墨画、陶泥画,甚至油画。一袭深色长裙的游向红走在前面,不时用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孩子们的艺术品。
  “这幅是孩子用水墨画的,那幅是孩子用橡胶泥捏成的,还有这幅,是孩子用一张张小手贴上去的,最里面那幅是孩子用五颜六色的笔签的名。”她用幼儿园老师特有的耐心而又温柔的语调告诉记者。从画的颜料、用材到画背后的故事,游向红个个都如数家珍。
  指着办公室门外不远处的一个树枝装置,游向红笑着说:“那个鸟窝还有一个故事呢!”
  原来,这个装置是幼儿园老师和孩子把树上修剪下来的树枝,用五颜六色的彩带一根一根绑上去的,上面还放了形态各异的小鸟。一天早上,游向红突然发现在树枝的隐蔽处多了一个小鸟巢,一打听才知道,是一个平时很内向的小女孩看见树枝上没有鸟巢,偷偷地放上去的。“这就是美的环境在影响着孩子。”游向红深有感触地说。
  游向红对幼儿园环境的理解是:让每一个走进幼儿园的孩子,都像走进自己的家里一样温暖自在。走进丰台二幼,你会发现这里和其他幼儿园不同——没有用铺天盖地的色彩去填充每一个角落,也没有把一幅幅拙劣的卡通画挂在墙上,而是让艺术的气息浸润在每一个空间里。
  为了营造一个处处皆美的校园,游向红邀请熟悉的艺术家为校园规划、设计、布置。走廊里的灯光、桌椅的配色、扶梯的装饰,都是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装饰而成的。
  “我希望让孩子们生活在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一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学习中华文化礼仪之美、文学之美、艺术之美。”游向红说,“很多人觉得孩子岁数小审美能力不足,我跟别人的想法不同。我们不能就着孩子水平的审美去引领他们的审美,必须用高品质的审美去影响他们,开阔他们的眼界。”
  至乐是一个追求的过程
  2004年,游向红提出“乐教育”的幼儿教育理念。再后来,受孔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段话的启发,她将“乐教育”发展为“至乐教育”。从“乐教育”到“至乐教育”,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反映了游向红对幼儿教育更深刻的理解和追求。
  幼儿园里有一个叫乐乐的男孩,非常喜欢插片游戏,玩插片的时候常常专注得连饭都忘了吃。有一次,乐乐想用插片搭起一座埃菲尔铁塔,放学过了很久也没停下来。来接的妈妈看见他流连忘返的样子,着急地说:“乐乐,快收拾书包回家把,现在天都黑了,老师也饿了,明天再插。”可一直在旁边陪着乐乐的老师却说:“没关系,等乐乐插完,我再回家。”那一天,从乐乐开始插片到完成作品,老师在他身旁一直陪伴了7个小时。
  “幼儿园的孩子做事能这么专注认真,老师能这么有耐心陪伴她成长,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游向红感慨地说。
  游向红认为,给“乐教育”再加一个“至”,是因为学前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让孩子快乐这个层面,所谓“至”,就是一个追求的过程。“我希望孩子们在追求过程中,用快乐的情感发现更多色彩,用热爱的态度让自我发展更有动力,用自我实现的能力让创造更有价值”。
  在她眼里,幼儿园的孩子个个天赋异禀,有的喜欢插花,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摄影,还有的喜爱生僻的海洋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开开心心地展现自己的才艺,她带着老师们开发出很多特色教育项目。办小讲堂、搭小展台、组织童音合唱团,只要孩子有兴趣,老师们就支持孩子向前追。
  办教育需要一些情怀
  新学年开始,幼儿园里又迎来了一群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这是每个幼儿都要渡过的一道难关。
  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能够尽快度过初次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游向红要求每名老师在开学前尽可能做到挨户家访,提前了解每个孩子的详细情况。幼儿园还邀请家长和孩子在开学前到学校做活动,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以免孩子开学到学校有陌生感。在二幼,所有老师每年开学前的强化培训更是惯例,目的就是让大家清楚孩子们的表现哪些是正常的,哪些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们的情绪也要兼顾。”游向红说,“因为情绪是能传染的,孩子可敏感呢!平复家长的焦虑情绪,其实也是在平复孩子的焦虑情绪。”为了不让家长的焦虑情绪影响到孩子,游向红让老师在开学第一个星期,每天中午将孩子安抚睡了之后,用电话、微信将每个孩子的情况表,以及吃饭、睡觉、玩游戏的视频,发给家长,就是为了让父母放心。
  2014年初春,游向红不慎摔倒,腿部骨折。医生在她的腿内打了1块钢板和9颗钉子。然而,手术后不到一周,游向红就回到学校工作了。“如果是平时,我不去园里也能运转得很好,但那段时间园里正在进行绩效工资改革,涉及每一名老师的利益,我觉得在家里打电话,远不如面对面地和老师交谈那么亲切,我回学校工作就能安抚每一名老师的情绪,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
  那段时间,因腿伤上厕所不方便,游向红从早上7点到晚上5点半,很少喝水。每天将近11个小时的干渴和久坐,后来导致伤口颜色越加青紫,腿脚也肿胀起来。
  记者问,那段时间是不是很艰难。游向红却说,“我在家也是坐在沙发上,把腿放在茶几上。你看,我在学校也是这么坐着”。说着搬动自己曾经受伤的左腿,一脸轻松的样子。
  怎样才算一名优秀老师呢?游向红说:“习总书记说,教师要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如果我能补充,我觉得还要有些情怀。”
  在园里,游向红常对老师们说,“做幼儿老师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我们要让进入丰台二幼的孩子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她说:“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有一天,我能说,‘我们做到了!’”(本报记者 施剑松 实习生 瞿六琴)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19日第1版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①文天立:“不敢辜负任何一个学生”
他一头扎进大山深处40年,用知识和青春反哺自己挚爱的一方水土;他总把学生挂在心上,张开宽厚的臂膀,呵护后辈茁壮成长;他有一颗炽热的心,让山里娃踩在他的肩上,眺望世界,闯出一条走出大山的路。详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施剑松 瞿六琴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