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课程理念规范顶岗实习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吕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新学期伊始,又有一批职校生将开始顶岗实习的生活。每当此时,职业学校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卖”给工厂实习等不良现象仍时有发生。笔者以为,顶岗实习是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按照课程的理念,依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实习规定》)的要求,回归常识、回应问题,逐步规范和加强职校学生顶岗实习。

    从课程理念出发,顶岗实习应当相对集中实施,杜绝“放羊”现象

作为一门课程,顶岗实习要有相应的实习标准和计划,以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学习时间、考核标准等,做到有章可循;要有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要有相应的实施条件,如生产生活场所、设施设备;要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和制度等。和分散实习相比,相对集中实习能较好满足实习所需要的条件,是学生实习的最佳选择。提倡相对集中顶岗实习可以倒逼职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进入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新阶段,能否让学生集中实习,应成为职业学校应对挑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课程理念出发,学生实习岗位应与其所学专业对口,最起码应当相近,杜绝“走过场”现象

《实习规定》提出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因此,学生实习必须服从服务于专业目标的实现。不实习就不能毕业,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常识。不进行相同或相近专业实习,也不能毕业,同样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要求。实习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技能等基本素养,实习与专业不对口、不搭边,学做分离,不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就不是真正的实习。一些学校学生实习岗位与其所学专业不对口,顶岗时间过短,特别是一些学校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学生不在学校,在社会上干什么都算实习,这种“走过场”是让社会、家长、学生最不满意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让学生有机会实实在在对口实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从课程理念出发,不同专业顶岗实习的时段和方式应有差异,杜绝“一刀切”现象

作为课程,应当因材施教。有的专业可在学习末期顶岗实习,有的专业可在学习中途顶岗实习;有的专业可以连续顶岗实习,有的专业可以分段顶岗实习;有的专业可采取“跟岗实习”“跟班实习”“帮班实习”,有的专业可采取师徒制实习。总之,顶岗实习要从专业的实际出发,从实习单位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可以因专业而异、因地区而异、因岗位性质而异。

    从课程理念出发,首先应当保护学生的学习权益,杜绝“假实习、真打工”的现象

在现行办学模式下,由于顶岗实习费用没有厘清,个别学校甚至通过顶岗实习向实习单位收取费用,致使学生实习变成了变相打工,达不到实习的目的,这种“假实习、真打工”的现象为人们所不齿。学生交了学费,学校就要保证学生学习相应专业知识,参与相应的教学过程,达到相应的学习目标,顶岗实习也不例外,学校应当主动承担落实实习费用的责任。顶岗实习阶段,除需要占用部分学校资源外,学生主要占用的是实习单位的资源,学生所交的费用应按照占用资源的多少由学校转移到实习单位。但相当多的专业顶岗实习费用大大超过了学生给学校所交的费用,即使是全部交给实习单位还是有很大缺口的。学校在学生顶岗实习中不能赚取任何钱,但也贴不起钱。有人提出借鉴德国“双元制”的做法,实习费用让企业承担。但在我国当前办学模式下,让企业承担实习费用是不现实的。德国“双元制”办学,完全有时间把学生培养成熟练工,企业可以收回投资。而我们仅仅顶岗实习半年,相当多的专业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因此,在现行办学模式下,实习费用应当由政府、社会、学校、企业、学生合理分担,学校负责落实。

第一,学校承担一部分。学校将学生顶岗实习费用纳入预算,事业费收入,包括生均拨款和学费的一部分应专门用于学生顶岗实习。

第二,学生承担一部分。学生顶岗实习首先是学习,是进行职业体验、学习技能,而不是去打工挣钱。实习中首先应强调学生的学习权益,但现在大家普遍关注的是他们的报酬问题,本末倒置。既然是去学习,合理承担费用是天经地义的。学生承担顶岗实习费用有两条途径。一是可以适当提高顶岗实习阶段学费标准。现行的学生学费是按照在校学习成本核定收费标准的,顶岗实习的成本与在校学习肯定不一样,需要重新审视,分专业核定顶岗实习阶段学生缴费标准。二是可以采取以劳代费形式承担。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付出了劳动,生产出了合格产品,提供了合格服务,实习单位因此也挣到了钱,应当给予学生一定报酬。报酬在冲减相应实习费用后足额发给学生。

第三,政府承担一部分。一是政策减免,《实习规定》第十八条明确提出实习单位因接收学生实习所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按现行税收法律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二是政府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承担一部分学生实习费用。三是出台学生顶岗实习资助政策,健全顶岗实习资助体系,将学生实习纳入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范围内。建议重估现行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资助项目,优化资助结构,增大资助基数,将一部分资金用于保障学生实习。四是以政府为主导,采取多种形式支持企业建设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

第四,社会承担一部分。广泛吸引各类资金,建立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基金,支持学生顶岗实习。全面支持一时做不到,可优先支持服务“中国制造2025”相关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

第五,鼓励企业承担一部分。研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生产合格产品的同时,培养合格人才。主动培养合格人才,既是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打造品牌、扩大声誉、树立形象的有效途径。

(作者:吕斌,单位: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