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注高职优质校建设

突出信息特色,实现社会服务能力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孙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和总纲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扩大国际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创全国优质高职院校,为深圳及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信息技术人才保障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建设可持续发展办学机制

    优化学校治理机制。推进学校法人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学校管理体制,实现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对分离,保障学术权力按照学术规律相对独立行使;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各二级教学(科研)部门关系,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管理重心下移,试点以人、财、事权下放为核心的二级学院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实施职称评聘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教职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并实施以业绩贡献为基础、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符合高职教育特点的评价考核与绩效工资制度。

    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借鉴国内外先进办学经验,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运行机制,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激发办学活力。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职教集团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以深圳信息职业教育集团为依托,将办学的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集团成员单位的责权利。

    推进产教融合工程。以学校品牌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组织协同共建二级学院,选择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紧密联系的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成立集生产、教学和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工程服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激发行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性,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促进质量引领内涵发展

    对接产业建设高水平专业。契合珠三角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服务发展、精致育人、强化特色、争创一流”的要求,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信息技术”专业特色,重点建设计算机信息管理等9个全国领先、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实施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建立开放型课程体系,促进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优化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培养多类型、多规格、多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学校管理现代化和信息化,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

    建设高职品牌课程。以有效教学为重点,加快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建设国家级、省级、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一批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信息化教学与学习方式,开展个性化教学,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成才的机会。

    打造高职特色师资团队

    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教师队伍约束监督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学术道德规范,建立教师培养提升体系,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构建结对互补机制,加强兼职教师培训与管理,以兼职教师牵头参与教学研究项目为驱动,打造一支专兼结合、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开辟多渠道揽才模式,进一步优化教师专业结构与学缘结构,使人才层次、类型等分布更加合理。推行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提供灵活多样用人方式,按照聘用类型和服务期限,建立有吸引力的聘用薪酬制度。实施专业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计划,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

    搭建教师培养平台。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整合校内师资培养、培训职能与资源,创新教师服务模式,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和专业发展通道,增强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展骨干教师成长渠道,创新骨干教师培养工作机制,重点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积累企业实践经历,拓宽骨干教师的国际视野。

    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

    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立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长效机制。以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为建设抓手,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多方协同发展,协同推进。

    开展小微企业培训服务。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库的优质教学资源,面向深圳中小微企业、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服务。

    创新对口支援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信息类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组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创新联盟,探索对口合作、多方互利共赢的良性机制。面向省内高职院校积极开展定点对口扶贫计划,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院校开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多方位对口支援工作。

    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和水平

    建设“中德学院”。参照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对照德国教育教学标准,与德国应用科技大学或其他本科高校合作,开展学历教育,引进德国技术员证书,创新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中职、高职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构建深度产业化、高度国际化、技能高端化、专本体系化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完善国际人才培养体系。拓展与境外高校的学分互认工作,建立相应激励政策制度,探索设置学生职业教育深造奖励资助基金,实现学位互授、联授,实现部分专业联合培养。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结合,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国际人才培养和就业体系,以开放、多元、融合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模式,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输出优势特色教学资源。引进职业教育发达国家职业标准、技术标准和优质教学资源,结合深圳产业特点进行本土化改造,探索建立职业教育IT类人才培养国际标准。面向东南亚国家开展“走出去”职业教育培训,探索境外技能证书培训、境外试点学历教育,拓宽学校境外发展空间,提升IT职业教育的国际辐射能力。

深圳信息职院将结合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新跨越。

(作者孙湧,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