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郭鹏鹏:

向着小工匠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孙京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速动车组做出厂前‘体检’,需要极致的耐心与细心。”春节刚过不久,家住山东青岛平度市田庄镇中坦坡村的郭鹏鹏告诉记者,这是他作为一名中职生到“中车”实习至今最大的感受。“今年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转正,成为一名自豪的‘中车’人。”

郭鹏鹏是青岛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2013级高级焊接专业学生,从2016年3月开始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如今,郭鹏鹏和他的同学已经习惯了在“中车”的顶岗实习生活。不过刚进企业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不是顶岗操作任务,而是从头开始的学习及严格的考试。

“我们在学校打下了较为扎实的焊接专业基础。到公司后,又有专业指导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动车焊缝无损检测方面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如此有针对性的内容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郭鹏鹏告诉记者,学习之后,是严格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只有拿到考试证书,他们才能上岗操作。不过,因为是实习生,他们还不能进行独立操作,而是跟着师傅打下手。

焊缝无损检测是一项容不得丝毫马虎的工作。在车体焊缝中,可能有一些非常细小的缺陷,无损检测就是要在危害发生之前,把这些缺陷检测出来并加以修复。刚实习的时候,郭鹏鹏很难辨认出缺陷,因为焊缝并不是平滑的,而是布满细小纹路。在某些环节,检测人员还需要打开手电筒用肉眼去观察,一天实习下来,眼睛难免疲劳发酸。

“每找到一处缺陷,我们都会很有成就感,因为我们为动车的运行安全出了一分力。”郭鹏鹏说,“技多不压身,我的目标是努力实习,争取早日成为真正的合格工人。”

郭鹏鹏很有信心地表示,自己新年的目标其实并不遥远,因为有很多同门师兄师姐正是凭借实习表现优异,而被“中车”聘为正式员工。多年来,母校为“中车”输送了大量焊接、数控及机电专业人才,不少师兄师姐小有成就。2010年毕业的高级焊接专业学生侯文涛被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聘为正式员工,2012年被聘任班长兼班组工会组长,他从事牵引拉杆焊接以来无报废记录,他带出的11名徒弟也都很快地适应了各种工件焊接并成为班组骨干。

“以师兄为学习榜样,今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到毕业证书、实习分数合格、公司转正考试合格,向着大国‘小工匠’目标迈进。”郭鹏鹏信心满满地说。(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孙京信)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