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督导不能等同于卫生检查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开学以来,各种类型的教育督导不断,既有常规督导,也有专项督导,但有的演变成了“只要卫生好,就一切都好”,教育督导似乎变成了卫生大检查。

卫生工作是学校的日常工作之一,即使不督导,基层学校也应当不折不扣地做好。但督导一旦把卫生作为重点工作来查,于是乎,在学校的地位就变得“超然”起来,各项工作都要为此让路。有时候,教师甚至课不上,也要服从于这项工作。因此,教师的质疑声、学生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督导流于形式,则会变成一种“假”督导。督导前,提前下发通知,让基层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督导时,让基层部门派车来接,然后,在各类人员的陪同下,走马观花地看一遍。督导后,做些不痛不痒的“指示”,然后,又在基层领导的护送下,扬长而去。师生们费了好长时间的准备工作,而督导只不过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的时间。

缺乏具体的督导制度、实施细则,使督导工作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近年来,国家正在逐步加强督导工作。但具体到基层教育主管部门却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责权利不够明确。督导人员在督导工作时,带有很大的盲目性、随意性,督导什么、如何督导缺乏一定的规则。

督导人员缺乏专业性,既然看不出“门道”,就只能转而看“热闹”了。事实上,教育本来就属于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学校的管理,教师的教育教学都有一定的科学规律,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从专业的视角来督导。如开学后的教学视导,日常的安全工作专项督导,信息技术的应用,心理健康教育等,都必须由相关的专家来进行,方能让督导督到实处,对基层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才能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督导要常态化、动态化,不能老是按“常规”出牌,一条道走到黑。很多地方的督导只是在开学后的第一周,或期中考试后、期末考试后进行,其它时间则任其自然。显然,这不是督导,而只能算作是检查评比。久而久之,很多基层学校也摸清了这些“门道”,也只有在督导的时候,才想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平时则松松垮垮,学校管理一盘散沙,起不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再则,督导的时候,尽量不要提前下通知。只有在自然状态下的检查,才能查出实情,摸出真意,指导基层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刘承学 张学炬)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