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市李沧区推行“多彩教育”,打造幸福校园——

好学校好老师就在市民身边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蓝润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来青岛工作多年的赵文波,就住在李沧区王埠小学附近。他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就是想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把孩子从老家接到身边读书。

现如今,孩子赵曼彤已入读家门口的王埠小学一年级(6)班。憧憬变成了现实,学校宽敞的教室、大大的操场、设备齐全的食堂,都让一家人满心欢喜。

面对百姓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全区大力新建、改扩建学校扩充学位,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同时提出“多彩教育”办学理念,改革创新,培育好老师、好学生,让优质教育成为提升每个家庭幸福指数的钥匙。

    幸福是减少焦虑

“李沧区,是青岛从核心城区向外扩张的辐射地带,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生长带’”。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因此,在这个“生长带”上外来人口增长较快。

与之相伴的,便是日益突出的入学需求。面对城市规模不断扩张的区域实际,李沧区科学制定了《李沧区十三五教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高标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郑重承诺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行动。近年来,全区已累计投入20亿元,完成15所中小学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校舍面积29.8万平方米,办学条件达到全市一流水平,打造了学校建设的“李沧样板”。

仅2016年,就有弘德小学、广水路小学和宾川路小学3所小学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600个,同时,青岛61中、64中、东川路小学、徐水路小学4所学校开工重建。

除了着眼于新建校舍,李沧还把目光投向了改造难度更大的老校舍。记者了解到,该区已投入3亿元对老校舍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对29所学校、幼儿园实施安全加固,改造操场、学术报告厅20处,配备电子书包教室65间,增设录播教室、创新实验室等功能处室100余处,更新图书73.6万册,实现“智慧校园”全覆盖。

    幸福是静心成长

“我热爱小学语文教学,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作文教学,并与团队教师定期在社区学校开展公益讲堂,教孩子们写好作文。”以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字命名的“宋道晔优秀教师发展工作室”,是李沧区以小学语文骨干老师汇聚而成的一个研修团队,来自全区30余所学校,多达40余人。

根据工作室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宋道晔帮助团队成员结合国家培训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将问题提升后确立为行动研究小课题,教师们感受到了研究带给自己和学生的进步。

李沧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川德告诉记者:“优秀师资是每一个家庭和学生对教育的渴求,全区始终注重教师培养,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打造德业双馨教师队伍。”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省、市级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16人;省特级教师及教学能手30余人。为激励教师敬业爱岗、潜心研教,该区特别设立区级教学质量奖,建立70个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根植于课堂教学的研究氛围,带动教师自省和成长。

在名师的带动下,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全区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近年来教学成绩持续提升。2016年李沧区高中自主招生录取人数比2015年增加12%,优秀学生比例提高1.1%,学困生比例降低2.8个百分点。

    幸福是潜力无限

提起李沧区,青岛的市民都知道,这个区率先在全市免费开放所有中小学室外运动场,率先在一、三、五、七、八等5个年级免费配备学生装,特别是率先在山东省开展生存和责任教育,普及游泳、足球、老游戏课程。

李沧的几个率先,其实是“多彩教育”在背后发力。射箭、陶艺、机器人、京剧等800余个活跃的学生社团,德育、体育、美育等40多个门类的多彩课程,让全区中小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免费享受到各类特长的培养。

李沧区永宁路小学校长张惠娆介绍说:“学校通过‘精美课堂’‘多彩课程’等,打造有‘活力美、人格美、知性美’的现代教师,让学生成长为‘爱生活、会学习、有担当、善创造的美质少年’。”

2016年被评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学生齐鲁豫是青岛31中一名初一学生。5年前,就读于李沧区湘潭路小学二年级的他,与身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小宇相识,成为小宇一副时刻不离的“拐杖”,一帮就是5年。曾有人问他:“每天都帮助行动不便的同学,你不觉得烦?”齐鲁豫回答:“帮助同学怎么能烦?再说了,看似是在帮助小宇,其实是在互相帮助。因为从他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坚强。”

全区45所中小学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心,着力建设“品德优良,善于学习”的德育教育文化品牌,像齐鲁豫这样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在李沧区不断涌现。

韩川德表示,当家庭经济生活日趋稳定,对优质教育的渴求则成为百姓心中关注的焦点。青岛市李沧区党委、政府正在全方位努力,让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来到市民身边,让每个家庭的幸福感受常伴身边。(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蓝润青)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