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个平台助力校园足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史宗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特别报道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形成了“一主线、多平台”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以体育课、社团协会和代表队贯通培养为主线,搭建以“马约翰杯”足球比赛为核心、院系班级比赛为基础的校内竞赛平台,以北京市高校足球比赛为核心的校际竞赛平台以及各类足球论坛讲座的延伸平台,有力推动了清华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

明确发展目标。学校于2014年12月制定发布了《清华大学足球发展规划》,提出清华足球要引领中国高校足球发展方向,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足球人才,宣传推广校园足球发展理念,促进足球运动在高校中的开展并带动其他项目,为营造清华良好的锻炼氛围和推动全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作出贡献。

狠抓工作落实。优化课内教学和课外竞赛体系。积极引进足球教师并充分利用现有师资,在大二、大三年级开设足球课。在开设班级足球赛的基础上,每年举办“马约翰杯”足球赛。2015年,学校重新将足球确定为高水平项目,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男足已招收两届高水平运动员,再次成为一支足球强队。办好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制作我国第一门足球在线课程“足球运动与科学”并在全球最大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发布。2015年、2016年两度与中国足协合作举办“中国足球论坛”。2016年举办首届世界名校足球赛。

探索大中小学“一条龙”培养。清华附小2013年起狠抓校园足球,做到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清华附中利用“马约翰班”优势,聘请韩国高水平教练团队,2016年开始建设高水平足球队。加强大学和附中、附小足球运动的交流和协调,通过“一条龙”培养模式确保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养制度、竞赛体系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为解决校园足球的出口问题提供了有益尝试。

2016年11月,清华大学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中德校园足球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校园足球是开展足球运动的基础。我们要坚持清华大学“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理念,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蓬勃发展,努力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培养更多高水平的足球人才,带动全国校园足球发展作出新贡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史宗恺)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