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工匠精神当好教师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黄俭 张传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将工匠精神提升到国家意识层面。至此,工匠精神引起了广泛关注,企业界掀起了学习工匠和工匠精神的热潮。在教育领域,我们也应该提倡与工匠和工匠精神相对应的教书匠以及教书匠精神。

工匠和教书匠

匠原指木工,后来泛指有专门技术的人。在“学而优则仕”理念的浸润下,工匠的技艺被称为奇技淫巧,很多人认为工匠就是机械重复的工作人员。教书匠也长期被曲解,成为贬义词。传统教学坚持“课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师中心”,实质是知识传授。教师将学生当作工匠的加工对象,不顾学生特点,通过机械重复灌输的教学手段来实现教学。教书匠的教学特点是重知识轻能力,重学习结果轻学习过程,重知识轻方法。这种教书匠导致教学过程单一重复,教学思想趋于保守和陈旧。

为了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学者开始重新审视工匠的内涵。匠除了指机械重复因循守旧的一般工匠外,还指向执着专注、追求极致以及巧夺天工的制造者,尤其是指那些利用信息技术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创造新需求的技术研发者。錾刻工艺师孟剑峰、捞纸大师周东红、动车神医唐云鹏等大国工匠,都在各自领域里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工匠已经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的中坚力量。

教书匠内涵也要和工匠一样与时俱进。赵炬明教授针对传统教学三中心,提出了“学生发展”“学生学习”以及“学习效果”的新的教学三中心,教学由原来重视知识转向学生的心智训练,教书匠由原来只研究教材转向研究学生发展、学生学习以及学习效果,从而培养学生的思考创造能力。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给教师的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对此,教师要打破现有的教室藩篱,把教育转变为同理心体验和分散式合作的学习过程,将世界带入课堂,让学生加入到分散合作的学习环境中来,培养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相配套的判断力和意识。

工匠精神与教书匠精神

传统的工匠可能随着技术制造业的发展而被取代,但是新型工匠以及长期积累下的工匠精神,是现代制造业的灵魂。德国的劳动精神、美国的职业精神、日本的匠人精神、韩国的达人精神等称谓都指向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主要特征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传承创新、团队合作。

工匠精神不再局限于技艺领域,而是从业人员的职业精神,是与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相关,在从业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职业素质。教师作为一门职业,也应具备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传承创新、团队合作等工匠精神的一般特质。教师要像工匠一样,在教学技艺上精雕细琢,结合时代发展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实现自我价值。

教书匠精神除了具备工匠精神一般特征外,还因服务对象不同而具有自身特色,那就是根植于教育的爱,从以前只研究教材的“经师”到研究学生和教材并重的“人师”。正如马卡连柯所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工作当作乐趣。它使教师感觉到每个儿童的喜怒哀乐,引起教师的思考。这种爱不仅是对事业工作的爱,更是对学生生命成长的关注。

如何做好教书匠

第三次工业革命需要一大批能够追踪尖端科学最新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了满足社会需求,现代的教书匠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关注学生发展、学生学习以及学习效果。

一是关注学生。现代教书匠应该由原来关注教材转向更多关注学生,从而帮助学生成长。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学习的大数据以及学习分析技术呈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分析学生的思维特点、思维过程和思维问题,总结数据背后的学生大脑学习规律,从而改进教学系统。

二是敬业精业。教书匠只有敬业才能够爱上教师这份职业,才能乐于研究教学。教书匠要爱岗敬业,并把工作做到极致。

三是不断学习。新媒体环境下,知识更新快,教师不一定强于学生。因此,教师要时刻不放弃学习。教师学习与一般人的学习方式不同,有效的教师学习是应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以课堂中的教学问题为阵地。

四是团队合作。2004年,国际教育教学委员会(ICET)提出另一个鲜明的主题,那就是“教师即学习者:构建专业发展的共同体”,这是教师专业发展背景下对教师群体描绘的共同愿景。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并行,突出团队合作,可以更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五是弘扬教书匠精神。教书匠精神的培育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美国特别重视教书匠,还专门为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设立了国家年度教师奖。我国可以借鉴美国经验,专门为教书匠设立教师国家荣誉奖,让这些教师的辛勤劳动获得社会认可,并让教书匠精神影响更多人。

(作者:黄俭 张传萍,单位分别为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