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南疆首个“华文书法教室”启用,少数民族孩子开心地说——

“我也能学写毛笔字了”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温暖的阳光,伴着初春的和风,悄悄给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校园里的白杨树,添满了浅绿色芽苞。2月27日,南疆首个“华文书法教室”在这所农村小学揭牌。

记者走进书法教室,淡淡的墨香扑面而来,舒缓轻柔的古典音乐在古色古香、装饰雅致的书法教室里环绕。孩子们在书法教师的指导下,练习书写对联。“春到边疆生万物,联如花海动诗情”。10岁的三年级学生艾斯玛·伊明,正紧握毛笔,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着。她对记者说:“我练习书法有一年了,之前没用毛笔写过字。现在,学校有了漂亮的书法教室,特别开心,我以后也能好好学写毛笔字了。”

校长阿尔祖古丽·图尔荪说:“以后,喜欢书法艺术的少数民族孩子也能接受到专业的书法教育了。这对在少数民族孩子中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都很有意义。”

据了解,南疆首个“华文书法教室”由新疆教育厅和中国出版集团联合建设,投入20万资金。书法教室安装了现代化投影设备,教师在课桌上书写,孩子们就能在黑板上同步看到整个过程。为深入推动新疆书法教育,新疆教育厅和中国出版集团联合启动了“新疆书法教育援疆工程”,用3到5年时间,投入1000万元,建设专业书法教室和培训书法教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表示,要通过书法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从小培育孩子们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新疆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南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力度,加快书法教育教学的设备设施和场所建设,开设好书法教育课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心灵,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本报新疆疏附2月27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8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