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一本书的真诚对话

发布时间:2017-02-27 作者:李素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这个寒假因为一本书而幸福,这就是谢云老师的《阅读照亮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打开扉页,带有墨香的签名,让这本书多了一层含义,激励我与一本书真诚对话。

阅读这本书之前,我没有意识到教育与阅读如此紧密相系。谢云老师不但自己阅读,他也在推广阅读,甚至影响着其他教师跟随他一起走进阅读。本书的“阅读”不仅仅是“读书”,“阅”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读”也有了更高的境界。

“阅”不仅是书,还有人,还有世界,还有现实与梦想。谢老师因有阅读的习惯,所以有时间阅读,所以会有带着一本书去旅行的闲情,继而有了那么多深刻的文字,有了一本又一本书为读者摆渡。笔者一直好奇为什么谢云老师能够写出这么多好书,看过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通过一本书去了解作者,从而为自己点亮一盏心灯,看到希望。

阅读的前提是思考,带着思考进行阅读,才可以让书籍帮助自己梳理过去,才会发现未知的自己,才会让自己找到方向,再度出发。谢云说,想得美才能活得美。我们在阅读别人的同时,一定要思考自己,思考教育的姿态,才会有力量看天空,有信心营造自己局部的春天,才能开拓自己的教育试验田。谢云老师一路思,一路读,一路梳理,一路寻找,最终让自己成为一盏灯,照亮了教育。

我与很多老师都很疑惑,教师成长应当阅读,那么阅读的时间在哪里?如何阅读?这本书给了我解答:拥有一个书房,不一定太大,足够容纳自己与书籍;不一定多奢华,但一定简洁,有茶、有桌、有笔,可以躺,可以卧,或是靠——这样一个地方,让自己沉浸在文字里不受打扰,可以发呆,可以沉思,有暖阳射进,或是临窗看雨,都是一种享受。

喜欢谢云老师“行读”的那些文章,带着一本书,走世界,不孤单,不寂寞,有思有悟。带着一本书遇见作者,这是读书人最美的邂逅。行走时有书陪伴,喜欢上了慢行,不急不躁,让时光变得美好。

走着走着就遇见了,读着读着就醒了。在行走中虽然并未有过预设,但是总会在路上邂逅美好,让你有了故事。谢云老师在行读中不仅是遇见作者,装点了美丽的旅行,还让自己始终朝向远方,因为那里有梦想。通过行走,遇见熟知却并未谋面的老朋友,促膝而谈,有种“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感觉。欣喜间便有了一起行走的默契,让独走变成携手共行。成长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有书读,才有了行走的勇气,行走会遇见高人,为你指点迷津。

原来我一直以为,“读”一定要用眼睛看文字,谢云老师这本书,让我明白阅读还可以用耳朵和心灵。去电影院享受一部力作,用耳朵聆听一篇美文,都是阅读的方式。读《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灵成长——电影〈心灵捕手〉札记》这篇文章,谢老师细致剖析,对主人公的解读,让笔者暗自落泪。在书中不仅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时也曾错失很多与学生擦肩而过的美好,便有了想看看这部电影的冲动。希望自己以后也修炼自己的耐心,去温暖每一个与我相遇的生命,做一名人师、明师。

《世界因我而不同——〈让爱传出去〉观影手记》这篇文章也打动了我,让爱传出去,说明人性的善良,作为老师能否让这份善良继续绵延,我们想改变这个世界,首先要相信这个世界可以改变,只有我们信任学生,学生才能信任我们,我们相信爱,爱才会流动起来,世界才会变得温暖和美好。也许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让我们无法理解,我们不相信自己的微弱会大有作为,但是我们如果为自己点亮一盏灯,不仅可以照亮自己前行的路,也可以帮助别人照亮前方。感谢谢云老师这本书,让我的心与外界建立了温暖的链接,有力量和信心前行。

读不仅是文字,还有自己。“教学就是无止境的相遇。”在文字里我们遇见想遇见的人,同时也找回那个曾经迷失的自己。我们总是期待在别处找到生活,其实生活就在当下。我们一直向外而求,却忽略了心灵的力量,当从一本书里获得重生,我们便逃脱出自己编织的牢笼,破茧而出。阅读中我们不仅读的是文字,更是我们自己,用一本书去安抚自己的生命,才会让自己再度出发。

假期有一本书相伴,为我的生活抹上一层暖色,总想再次阅读,为心灵里的那盏灯填油。博览群书而缺乏真实丰富的生命体验同样是不可取的,所以阅读不仅是读一本书,而是与作者喝茶聊天,与作者一起行走,与作者一同思考。

(作者:李素怀,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7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