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学守护着民族的诗与远方

——解码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学春晚“国风和畅”

发布时间:2017-02-27 作者:本报记者 李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新春以来,各大电视台的鸡年开篇之战自春晚而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拼资源、拼资本、拼话题,各出奇招。

中国教育电视台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一场低成本的国学春晚。这台名为“国风和畅”的综艺节目推出后好评如潮,大年初一首播、正月十五应观众要求重播。看似冷门的节目却赢得了“爆棚”的人气,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台成风化人的晚会

家是什么?家是《静夜思》下的孤旅乡思,是《枫桥夜泊》里的清冷钟声,是《凉州词》中的边关明月,家书任何时候都能抵得万金。鸿雁传书,驿路传情,丝丝缕缕,娓娓讲述着浓得化不开的家书故事。

国学春晚构思清奇,将国学经典中隽永的词句和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事物联结在一起,直抵观众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斟一杯清茶,听一首《从前慢》,读一读《傅雷家书》,清新雅致间展开了家书、家教、家训3个篇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展示国学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国学春晚成功唤醒了观众血脉中流淌的本土文化基因,引导观众重新发现自己的精神家园,这里面生长着渔樵晚唱、家乡俚歌,也生长着黄钟大吕和唐诗宋词。

    一台对话古今的晚会

这台晚会还是一场思想盛宴,名家如云,高朋满座。乐黛云,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开拓者,她讲自己和已逝的丈夫——著名哲学家汤一介的情爱家书,如同一束光照亮了整个现场。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他认为弄通了国学精神,才有助于塑造中国人的品格、提升文化自信。孙家栋,“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告诉观众,博古通今,重教明礼,才能成就一个强国梦。

三位先生来自不同领域,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自信心态,对他们的现场采访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一台叩问心灵的晚会

楼宇烈认为,失去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国家独立性慢慢就会丧失。国学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上下求索凝结成的瑰宝,对中国社会人文思想影响深远。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个家。首届国学春晚着力于家,放眼于国,通过国学大师和文化节目交相辉映的舞台叙事,完成由“家书、家教、家训”到“家风、民风、国风”的主题升华。

从首届最美校歌音乐颁奖晚会“青春之歌”,到2017年首届国学春晚“国风和畅”;从首档大型原创艺考公开课《中国艺考》,到首档服务职业教育、展现职业院校师生风采的竞技类栏目“少年工匠”,再到“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小小演说家”等季播节目,新春伊始,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富有文化内涵和充满文化自信的集群节目出击方式,雕刻着国家专业教育媒体的气度和风骨。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看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就是要锁定教育优势资源,以创新的节目话语和别开生面的节目形态,打造出教育电视台独有的气质和品牌形象,在文化传承与节目创新中熔铸教育品牌亮色,开拓出一条教育媒体发展特色之路。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7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