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开学第一课: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2-21 作者:记者 施剑松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施剑松 余闯)今天是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第一天,全市上百万名中小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求学之旅,不少学校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学生领略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老舍先生的故居位于丰富胡同,也叫‘丹柿小院’,大家看它朴实无华的院门……”新学期伊始,北京灯市口小学优质资源带礼士校区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教师——老舍纪念馆工作人员尉淼。

随着尉淼把“小胡同走出的大作家”故事娓娓道来,校区“走近名人故居”探访之旅正式启航。

“北京稍有年代的院落都有一扇红门,门前的门墩雕刻着精美的花样。不管是斑驳还是翻新,都记录着胡同独有的历史。”二年级学生徐子禹告诉记者,自己寒假和父母一起走访了内务部街的胡同,新学期还要再多“探秘”几条老胡同。

今年将要迎来建校100周年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以带领学生回顾校史的方式举行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上,北师大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陈国才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带领师生们回顾了学校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帮助师生储存时代记忆,增强校园凝聚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拥有诗意生活。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祖国的栋梁。”北京二中亦庄学校校长王教凯说,新学期将不断创新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承。

在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学典礼上启动了“文化·传承2030”工程,引入茶文化、非遗剪纸、京剧、书法、篆刻、舞蹈等课程,让学生从中体悟仁爱、知礼、明正等传统美德,涵养核心素养。

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一面远赴过南极大陆的特殊红旗在该校礼堂里升起。30年前,北大附小师生策划设计的中国少年纪念标被选为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前标识,该校学生杨海兰赴南极参加了揭幕仪式。30年后,北大附小18名师生再赴南极长城考察站,在南极中国少年纪念标前,展开签有全校2000多名学生名字的红旗。

(部分内容据新华社)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