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寻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2017-02-20 作者:王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已跨入第二个十年的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改革——博洛尼亚进程焕发出了巨大活力并彰显出世界意义,对其进行分析和研判,对正处战略机遇期的中国高等教育来说极具参考价值。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谌晓芹新著《结构主义视野下的博洛尼亚进程》一书系统地展现了博洛尼亚进程的完整图景,是我国比较教育研究领域的一大研究成果。

该书以“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改革的结构及其推进过程”为研究对象,将研究时间限定为博洛尼亚进程的第一个十年。博洛尼亚进程是既充满矛盾冲突又体现包容认同的复杂过程,作者从结构主义的研究视角出发,将博洛尼亚进程所推进的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改革作为一个整体结构进行解析,认为博洛尼亚进程是由政策、政策工具及行动者等要素组成的一个结构,各要素相互作用、整体推动,以学习者为中心和学习成果是贯穿其中的两个主题;从秩序上分析欧洲教育一体化改革的结构,探究“学位结构与资格框架”“质量保证”“认可”三大行动路线在欧洲、国家、大学各层面政策执行的应然与实然情况,剖析其深层结构和推进过程,并系统归因了博洛尼亚进程政策执行的特征。

此书是作者谌晓芹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提升而成的,在“博洛尼亚进程背景资料、政策议程、政策演进过程、政策内容、政策实施手段及政策影响效果”等方面,被誉为现有研究文献中“最详细和最好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书文本扎实,附录部分作为拓展资料为作者翻译,涵盖博洛尼亚进程中出台的协议、制度及会议公报等,非常难能可贵。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0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