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兴塔小学女子足球队征战“美国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夺亚军——

农村小学踢出“洋气”足球

发布时间:2017-02-18 作者:本报记者 凌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都说“一般一般,世界第三”,那上海金山区兴塔小学的女子足球队,可就真“不一般”了。在2016年的“美国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首次征战国际赛场的女孩们,一举夺得U11亚军奖杯。这是全球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之一,至今已举办32届,球王贝利等知名球星都曾到场支持。2016年该赛事更是集合了来自17个国家和美国19个州的1153支球队、1.6万余名运动员。

在报名申请参赛前,就连校长张国勤都没想到,女孩子们会成为这场赛事的“黑马”,更别提他们还被分在了U11较强的一组。毕竟兴塔小学号称位于“大上海”,距离市中心却要近百公里,“一脚就能把球踢到浙江去”。上世纪刚开始开展足球活动时,兴塔小学仅有一条煤渣遗产,草坪更是一下雨就成了烂泥地。就从这样的“土”条件开始,兴塔小学的足球队,硬是踢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一份“洋气”。

    穿过半球,跟美国人去赛场球

对兴塔小学的女足队员来说,最“洋气”的经历就是参加“美国杯”。在这所九成都是农村娃的学校,U11的女足小球员们,是第一批“出过国”的人。虽已时隔半年,聊起参赛时的情形,学生们还是七嘴八舌停不下来。“朱玉婷有个小粉丝,被她迷住了,单独给她加油,还特意给她鼓掌。”“还有个男生想跟董燕飞拍照,头发是蓝色的鸡冠头。”“每次打完比赛他们就主动找我们换徽章,我们的徽章都不够”……

10名队员,26小时航程,13小时时差,11天11场8人制比赛,首次试水“美国杯”,不管是姑娘们还是带队教师,都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赛事的“明星”。“美国人的小学生比赛是八人制,但报名可以报16个人,教练可以随时换人。但我们一共就去了10名队员,这上面吃亏了,小朋友们最后踢得蛮累的。”校长张国勤说。

与其他球队站在一起,兴塔小学的女足球员几乎都要矮上一个头,身材也显得纤细甚至有些瘦弱。然而近乎全胜的战绩,很快让她们成了最耀眼的“球星”。最后几场比赛时,姑娘们已经有了由明尼苏达州当地人组成的“啦啦队”。他们不但为球队加油、赠送礼物,还贴心地在送来的礼物上印上了每个人的号码和名字。球队6号朱玉婷,甚至因为一场对战,收获了一名专属小球迷——和她踢相同位置的外国小球员。

2∶4输了决赛,小姑娘们并不服气,一边遗憾地说着应该主动进攻,一边念叨着“下次再踢他们”。但对张国勤来说,亚军已属意外之喜,当初送小球员们参加“美国杯”,他的想法仅仅是,“创造一点条件,让孩子们5年的经历丰富一点。假如有机会走出国门,看看人家的小朋友怎么踢球,对小朋友未来的发展会有一种促进作用”。而学校的教师和教练,则可以趁此开拓视野,了解国际先进的校园足球是怎么开展的。

    跨过海峡 请日本人来当教练

一看到兴塔小学的足球训练场,就能感觉到足球理念里的那股“洋气”。

这里的训练场不叫训练场,叫“足球公园”,限于场地,它的面积不大,里面的“玩具”却很难在其他学校看到。看着像放在地上的超大版篮球框,是专门用来练定位球的;在不同位置被掏出一个个圆洞的板,是专练射门的;像综艺节目里做游戏用的数字墙,则是守门员练习专用的;就连抢圈游戏,都有一间专门的小屋——那是为了防止学生们受伤。

最“洋气”的,则是训练场上时不时出现的“绿牌”。红牌、黄牌众所周知,冷不丁看教练拿出张大大的绿牌,记者一时摸不着头脑,小球员却瞬间高兴起来,欢跳着围在教练身边。原来这是专门用于勉励在训练中表现出色的球员的,表示“你做得真棒”。这一做法,是一位日本教练留下的。

曾在兴塔小学义务执教3年的斋藤诚司,时任日企在华高管,拥有日本的教练证书,还有一位弟子是日本国青队的主力。2012年,兴塔小学正在寻摸让球队更上一层楼的办法,经过学生家长的牵线搭桥,与这位东洋教练一拍即合。

彼时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还是以少体校为主,像兴塔小学这样的普通全日制学校,水平参差不齐,也很难有机会进行正规的训练、比赛;而在日本,一般小学生都是周六训练,周日比赛,通过比赛寻找问题,通过训练领会技术,双管齐下速进水平快速提高。斋藤带来了他所知道的日本足球青训理念,而他从一举手、一抬腿的细节开始进行的基本功训练等“日系”方法,也成了兴塔小学这座“足球公园”的一部分。(本报记者 凌馨)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8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