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工商职院探索“社区书院制”学生工作模式

“供给侧改革”激发学生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17-02-18 作者: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走进厚德书院北区,健身房、动感单车、健腹器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温馨舒适的阅读吧和设施齐全的多功能研讨室、党员之家、大讲堂等场所全天开放,这里俨然成了学生课余休闲、学习、交流的“社区之家”。这是记者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的一幕。

去年6月,浙江工商职院成立厚德书院。以此为契机,该校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制”学生工作新模式,通过推动导师、辅导员、学生组织、规章制度、优质服务进书院,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紧密结合。

为什么要推行“书院制”?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认为,这是为了在课堂之外给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以“供给侧改革”激发学生工作活力。

为此,学校将学生事务、学业就业指导等从相关职能部门剥离,强化学生服务中心建设,把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职责从二级学院向书院转移。同时,成立厚德书院,构建起以学生处职能管理为中心,以书院为主阵地,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学生事务中心分工负责的学生工作机构体系。

围绕学生的生活圈,学校分别在北区和南区进行书院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经过一期建设,目前已完成13幢公寓楼内接待大厅和楼管员值班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值班室等“一厅六室”功能房的整合。

为了适应书院制建设需要,学校还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员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等新制度。“现阶段,学校要求分院辅导员50%的时间要投入到书院中,今后将逐步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书院,最终将不再有分院辅导员和公寓辅导员之分。”副校长应晓清说。

厚德书院以学生社区为“根据地”,全面推进文明寝室建设,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寝室育人环境,建设学生生活社区文化,实现全方位育人的影响教育。为营造良好的书院文化氛围,书院对每幢公寓楼的大厅都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布置美化,还开展走廊文化和台阶文化的创设,邻里中心、团建阵地等多个室内外交流互动区,促进了社区内学生之间的交流。

“原来的规章制度都是学校规定,学生只是被动服从。”学校首届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温晓晔说,现在书院就是学生自己的家,在“家”里,小伙伴们自我服务、管理和教育。

蔡泽伟说,如果说第一课堂是知识和技能的课堂,那么书院要建设的第二课堂则侧重提升学生的软技能,通过潜移默化的渗透、濡染,使思政教育实现课内课外全覆盖。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广泛开展教学实践、社会调研、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性教学,将社会实践更多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高高校思政教育主渠道。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8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