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信仰

发布时间:2017-02-16 作者:杨巧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逐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实践,是塑造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出发点。 

当代青年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信仰如何,事关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显示,当代青年的理想信仰问题令人忧虑,他们的理想更多地集中在生活和职业上,而对社会和道德理想则很少关注。有些青年学生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认识并不深刻,少数大学生则迷恋于其他形形色色的信仰。

当代青年学生多数没有艰苦和困难的经历,特别是党的重大发展历程的亲身经历,对今天党和国家发展事业来之不易,体会不深刻。相反,由于社会发展对经济指标的重视,加之社会转型期各种思潮的影响,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的经常性干扰,使他们在信仰及其选择时呈现出多元的特点。

青年的精神面貌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力量和走向,因此,必须把青年的信仰问题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在一起。当代中国,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青年人的信仰。依据当代中国青年信仰的基本情况,入心、渐进与落实,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的三个基本步骤或者是三个基点。

首先,“入心”就是要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外至内的转化问题,以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从而让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他们信仰的自觉选择。入心首先要入眼入耳,宣传与学习是入心的必经阶段。这就要求改变传统单一的宣传教育模式,在宣传与学习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利用青年学生日常生活中使用频次最高的常见载体——网络与电子产品,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地介入青年学生的生活,让他们在日常生活、公共生活中,接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形成马克思主义信仰或积极向上的信仰观。

其次,避免急功近利,逐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实践。青年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许时间还很长,并且可能出现反复,这符合理论认识的一般规律。我们不能要求甚至不应该有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速成的愿望。因此,承认“过程渐进”,逐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实践,是塑造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出发点。

再其次,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第一,从制度、源头上治理腐败,增强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第二,科学分析青年学生的学业、就业与事业的内在关联性,找到信仰的超验性与经验性的结合点,在实际生活中既要有理想信仰的指引,也要有生存、生活目标的保障和激励。第三,在国际交往中,彰显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在“迎进来”的同时更要“走出去”,通过党和政府的行动,表明党和国与家是命运共同体,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与资本主义宣扬的普世价值交锋时,显现出力量与世界意义。这是扫除青年学生迷信西方、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当作目标理想和信仰的有效方式。第四,要从制度、政策、资金、人力、舆论等诸多方面系统跟进,切实为青年学生创造更多走向社会、深入社会、观察社会、思考社会问题的机会,并且要充分相信他们能够在实践中检视自身并实现自我教育与信仰的升华,使身心由内至外强大起来,成长为有理性、有思想、敢作为、能作为的一代人。

(作者:杨巧蓉,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