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课教学如何遵循“三个规律”

发布时间:2017-02-16 作者:马骁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这三个规律,就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中处理好指导思想上的一元与多元的关系、教学内容上的抽象与具体的关系、教学目标上的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这就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指导原则。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切实提高其有效性,就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这三个规律蕴含于思政课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中。遵循这三个规律,就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中处理好指导思想上的一元与多元的关系、教学内容上的抽象与具体的关系、教学目标上的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的关系。

指导思想上处理好一元与多元的关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具体表达,决定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早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思政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随着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以及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多元化思潮不断涌来,为各种思潮的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青年学生对于新技术、新平台的掌握能力较强,因而他们接触多元化思潮的途径也越来越广。这就要求我们在给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同时,深入研究并讲授各种思潮的由来和实质,让青年学生在多元化思潮面前明辨是非。

这方面要讲清楚两个问题。第一,指导思想一元化的普遍性。当前在指导思想问题上存在着一元与多元的争论,实际上,指导思想一元化几乎是所有国家执政党都很重视的事情。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一元化是资产阶级政党维护政治统治的需要,我们国家的指导思想一元化既是党治国理政的需要,也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我们要讲清楚一元指导思想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科学性,使学生能够自觉抵制“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指导思想多元化”等错误思潮,坚定理论自信。第二,错误思潮的危害性。我们要讲清楚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折衷马克思主义、复古主义等思潮的由来和实质,特别是结合苏联解体的教训,引导学生反思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后果以及错误思潮的危害。当前,尤其要提防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学生价值观可能造成的混乱。这就要求我们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程,用一元价值观引导学生多元思潮的倾向。

教学内容上处理好抽象与具体的关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教材中的理论是抽象的、枯燥的,对学生可能缺乏吸引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新形势下,结合新时期学生的认知特点,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枯燥的理论转变为生动的讲授。

应当从两方面努力。第一,基本理论的问题化。高校思政课教材中的理论,大多数学生都觉得是讲了很多年,已缺乏新鲜感了。然而,熟知并非真知,他们并非透彻地了解理论的深层逻辑。因此,教师就要在理论中提炼问题,把问题贯穿在教学活动中,带领学生进行理论上的思考,努力实现概念之间的融会贯通,实现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知。第二,热点问题的理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实践性,这个“实践性”并非普通专业课中的理论应用于实验或者设计,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问题之间存在张力。实践是理论的来源,理论指导着实践。现实问题在引起学生关注的同时也会使他们产生困惑,这就要求教师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做出理论上的解答,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化。

教学目标上处理好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直接回答。当前思政课教学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教书与育人相脱节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而培养人的核心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理应把价值观培育作为教学工作的核心。

如何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的结合,则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做出解答。价值调节着社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节着中国特色现代性的规范性建构。高校青年学生即将踏入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价值观关系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这就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思政课教学中,要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在与资本主义价值观的比较中,让学生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理论特质。此外,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让人们能够具体地感知它和领悟它,这就要求教师要率先垂范,在理论上努力练就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在实践中以身作则,以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真正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任。

(作者:马骁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