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师大依托工作室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网络正能量

“学生在哪,工作场就在哪”

发布时间:2017-02-16 作者:赖斯捷 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赖斯捷 李伦娥)“‘小星’为你加餐啦!快来食堂,让你吃得饱饱的!”直播视频里,学生扮演的“小星”手拿印有卡通头像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8元餐券,一张张派发给在食堂用餐的同学们。“很潮很贴心,接地气够温暖。”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对学校近日推出的学生“网红”送餐券微直播满意度颇高。

湖南师大自2016年秋季开学推出“辅导员‘网红’带你游师大”至今,已有31场直播,积累下13.5万余名粉丝,观众数超过41万人次。“让学生成为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人,让网络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高地。”十余年来,湖南师大坚持以此理念开展“互联网+思政工作”,依托“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网络正能量。

“学生爱用什么,我们就建什么。”近10年来,每当互联网出现一种新技术,该校“星空”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就会推出相应网络平台,积累至今,已有星网、“星籁”微博、“小星”微信、“星空”辅导员博客等8个平台。其中,星网自创办以来访问量已近600万。

在“网红”微直播迎新大获好评后,湖南师大又计划打造新平台:校园辅导员、学生榜样“网红”队伍走进星空“网红”直播平台。“学生爱用什么,我们就建什么;学生在哪,我们的工作场就在哪。这样才能保证留得住学生的心,最终才能让学生跟着我们走。”学工部部长向发意说。

“师生共建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将‘你’和‘我’变成‘我们’。”湖南师大于2003年设立学生网络教育管理办公室,下设内容编辑、产品开发等5个部门,负责“星空”8个平台的日常运转。

“老师就我一个,其余6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是课余‘打工’的学生。”该办公室负责人陈丽荣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的“星空”校级和10个院级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各项文化产品,从策划、推动到运营,学生几乎“一手包办”。辅导员程抗说,共建模式下,当学生加入到思政工作队伍中后,这项工作才算真正走进了学生心里。

“我院新生在报到四五个月前,就已被‘网罗’到‘星空’之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丽萍说。在其他学院,从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类似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大一新生张伟岩,从辅导员建立的微信群中了解到“星网”招聘学生志愿者信息后,主动报名并最终如愿成为形象代言人“小星”的扮演者。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