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理托管“游击队”须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7-02-23 作者:刘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媒体聚焦“寒假托管”现象,由于很多家长要上班,假期中的孩子无人照看,因此形形色色的托管班成为了孩子的最佳去处。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与孩子充裕的假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得托管生意越做越大,虽然也有一定规模的“正规军”,但更多的还是“游击队”。

各类托管机构大量存在,但政府部门的监管还没有及时跟上,对托管人员的从业资格也没有明确的要求,由此滋生了“托管乱象”,一些所谓的“黑托管”照样“生意兴隆”。在学校周围租上一套房子,安排一个保姆,再配备两个“辅导老师”,只要亮出招牌,就不愁招不来学生。“托管乱象”的存在,也引发了家长们对托管班的担忧和抱怨,“教师没有资质”“托管班条件恶劣”“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

小小托管,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民生问题。某地政府曾对校园周边的各类托管机构进行过专项调研,尽管发现很多问题,但无法取缔。因为一旦取缔,没有合适的机构来接管这些孩子。

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在美国,课后教育服务是一种以教育部门为主导,社区为载体,家长配合实施,三方责任分工明确的社会福利事业。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儿童提供完善有效的服务。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在解决学生托管的问题上,的确需要有系统思维。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统筹指导下,把学校、社区和社会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破解托管难题。

近年来,由于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进减负,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再加上现在学校面临的安全压力,使得学校不敢也不愿接手“托管”这块烫手山芋。学校承担“托管”任务,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考虑,并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用于教师额外的劳动付出。事实上,有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学校托管应该是家长最认可、最放心的托管方式。最近,南京市政府办下发通知,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全市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南京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为“弹性离校”提供经费保障。南京的做法在是政府直面托管这一民生问题的积极应对。

社区也是化解托管难题的积极力量。有些地区由社区牵头开办的“四点钟学校”就是有效的探索。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力量在社区内提供学生托管服务,相当于将学生安顿在了家门口,家长自然放心。

当然,仅仅依靠学校和社区来化解“托管”难题,还远远不够。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民办的托管机构的监管,制定相应的管理和监管制度,对场地条件、食品卫生、从业人员资质等进行严格审核,提高准入门槛。有了学校和社区的参与,那些托管“游击队”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研所教科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3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