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积极推动落实部署 各地出台举措贯彻落实

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2-21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2016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教育部广泛开展宣传解读,积极推动落实部署,各地纷纷出台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为推动文件的准确解读、落实,教育部积极组织开展文件解读和部署落实工作。通过开展培训,组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市县教育局长专题研讨班,全面部署推进工作;同时,会同编办、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国土、住建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央有关部门任务分工方案及部内司局任务分工方案,加强部门合作,推动文件贯彻。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经费保障是关键。为此,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四川省成都市通过实施“两免一补”“鸡蛋牛奶工程”“育苗计划”等近30种资助计划,形成“不重不漏满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全市资助总金额连续5年超过10亿元,符合政策的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占87.9%。

“乡村弱”和“城镇挤”是制约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一体两面”。为解决这两大突出问题,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的通知,启动实施了消除大班额计划。各省市也纷纷制定了相应的配套实施意见。

消除城镇“大班额”,拓展办学空间是重要途径。山东省提出,用两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计划2015—2017年安排20亿元以上,建设中小学2963所,新增55363个班、253.76万个学位,以拓展办学空间;内蒙古自治区计划新改扩建农牧区幼儿园53所,到2017年实现59个乡镇都建设一所标准化中心幼儿园;辽宁省计划到2020年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1%。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使大量在城区就读的学生“回流”,河南省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学校和教学点布局不合理、办学效益低、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计划今后5年,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江西省弋阳县自2013年以来,共投入3.2亿元资金,新建改扩建140多所学校,全县所有教学点和完小实现了标准化建设,71所完小和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留守儿童教育是农村义务教育不容忽视的群体。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针对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深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甘肃省借助寄宿制学校的管理模式,要求各学校建立与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的交流沟通制度,通过开展“每天一条短信、每周通一次电话、每月手写一封信”活动,密切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

为深化教育治理结构改革,中组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此外,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机制;制订配套落实文件,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指导加强农村教育工作。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要求,积极行动,综合施策,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2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