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师怎样靠“颜值”吃饭

发布时间:2017-02-19 作者:贾绪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有人说,这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时代,拥有高颜值的人更容易受到人们的欢迎,也仿佛更容易获得成功。在外行人的心中,从事幼教的老师们,大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她们年轻充满青春活力,活泼又可爱,绝对都属于“高颜值”;孩子们也更偏爱年轻漂亮、长相甜美的老师,她们身上散发的特有魅力时刻吸引着孩子们。

颜值可以分为外在和内在两种层次,外在的颜值主要指天生的长相和后期的打扮,这一点只要有时间、用心,高颜值是不难实现的。不可回避,外在颜值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内在的颜值更是持久的发展力,它主要是指精神状态和气质类型,靠幼儿教师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积累和修炼才能获得。那么如何提升内在颜值呢?

    提高职业自信

很多人还会错误地将幼师等同于保姆,认为幼教是一个门槛低、技术含量低的职业,这当然属于偏见。

学前教育其实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胜任的。科班出身的幼师除了具备一般师范专业所必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学能力以外,更要掌握符合幼儿年龄和心理特点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更加善于因材施教。

幼儿教育作为终生教育的基础,在人一生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幼师作为孩子的启蒙教师,对其终生发展都影响深远。一个人的成功关键在于状态,状态取决于心态,其中自我认知度尤为重要。所以,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广大幼师要有充分的自信,因为它有独特的价值、重要的意义。

    提升职业幸福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

幼师职业工作性质的意义、工作环境的纯净、工作对象的单纯,都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幼师的日常工作虽然辛苦,但能见证每个孩子的进步,陪他们一起成长,当听到家长的感谢时,内心总是欣慰不已。虽然近几年幼师群体中出现了一些负面新闻,但这毕竟是极少数,绝不能因此将板子打在整个行业上,广大幼师不用妄自菲薄,反而更应该昂首挺胸,积极弘扬教育正能量,为自己正名。

对于幼师职业,我们应该心存一份感恩,从物质方面来说,它为我们提供了职业回报;从精神方面来说,它为我们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所在;从个人价值来说,它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宽阔舞台。对于幼儿,我们更应该心存一份敬畏,孩子是我们言行的镜子,更是教育修行中最好的伙伴,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教师自身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遇到更好的自己。

    坚持自我发展

自我发展,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多去学习、研究、总结,努力将学得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中。在实际工作中多积累经验,多向老教师请教交流,多倾听家长的心声,与他们零距离沟通,更好地做好保教工作。从新教师到老教师,再到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逐步实现自己的成长。

自我发展,还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规划自己,学会创新工作,打造自身特色。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能力、状态、优势等有一个清晰的分析,才能更有利于专业发展。幼师职业从一日流程来说,事无巨细,这些细节工作处处皆学问,是进行创新工作的前提;从教学内容来看,包括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游刃有余,要根据自身兴趣与特长,努力挖掘优势领域,持之以恒坚持提高,打造自身特色品牌,实现专业纵向发展。

    不断自我更新

当职业生涯遇到发展瓶颈期时,幼师们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便会放慢成长提高的脚步,但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沉溺于过去的成绩只会成为井底之蛙,在专业成长中,要习惯不断出发,离开舒适的温柔乡,昂首阔步去寻找更加秀丽的景色。

幼教行业仿佛一片浩瀚无边的海洋,里面有无穷的知识可以去探索,幼师职业犹如挖井,挖多口浅井不如挖一口深井,挖一口100米的井不如挖1000米的井,多一份坚持和付出,品尝到的井水也更甘甜。

生有涯而学无涯。不断自我更新,形成良性循环,这是激发内在活力、保持职业激情、始终保持领先的不二法门。(作者:贾绪康,单位:山东省莱州市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