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 除非有了爱”

发布时间:2017-02-19 作者:陈红梅 肖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新的学年即将开启,我们也将重回工作岗位。不知,大家此时心情如何?可能有些老师是充满期待的,有些老师的内心则在痛苦纠结。

我们身边的许多老师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理想主义者,始终充满热情,笃信自身职业的光荣和伟大;更多的老师则属于另一类现实主义者,感受到的是现实生活中幼儿教师工作的辛苦和无奈,也时常为没有成就感而痛苦。

有人自嘲,当幼儿教师需要十项全能。“幼儿老师=教育者+保姆+清洁工+设计师+艺术家+花匠+修理工+课题研究员+文秘+电脑工程师”等等。确实,当幼儿教师是真心不易。可是又有哪一种职业是轻松的呢?既然我们不能马上改变当下的生存环境,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改变一下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和思维的方式,也许就会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曾说:“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那么如何带着“爱”工作呢?纪伯伦阐释道:“是用你心中的丝线织布缝衣,仿佛你的至爱将穿上这衣服。是带着热情建房筑屋,仿佛你的至爱将居住其中。是带着深情播种,带着喜悦收获,仿佛你的至爱将品尝果实……”将这种为“至爱”而工作的情怀付诸每天的日常工作中,我们的生命状态和工作方式就会发生神奇的变化。

这种“爱”的情怀绝不是师德教育中的口号,而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化学催化剂,它会帮助我们探寻自身强大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源泉。它需要我们把幼儿当作自己的“至爱”。只有面对“至爱”,我们才会有着丰沛的情感动力,对幼儿发自内心的喜爱与包容,愿意为之服务甚至奉献;我们才会有强大的内心去抵抗现实生活的艰辛与无奈,痛并快乐地生活才会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充实和丰盈。

    我们要增加“爱”的温度!

每位幼儿教师都会坚称:自己是爱孩子的。但我们对孩子的爱是外在的形式,被迫的责任,还是发自肺腑的自然流露?这直接决定了我们会有截然不同的工作状态。

有温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会让我们无所畏惧,努力自我实现,从而感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而缺少温度的爱则是消极被动的,会令我们觉得工作既有压力又无趣,最终演化成为可怕的“职业倦怠”。幼儿园的孩子年龄虽小,但他们却能深切地感受到谁的爱是真诚的、温暖的。如某班孩子们推选出的最喜爱的老师,不是年轻漂亮能唱善舞的主班老师,而是朴实无华、默默关爱孩子的保育员。这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有温度的爱,不是挂在脸上,而是发自内心,体现在每天师幼互动时温暖的眼神、积极的回应和细致的照顾。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中,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幼儿教师都应努力成为播撒阳光的“太阳神”,通过“爱”的阳光传递教育的温暖,滋养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给予师生共同成长的动力。

    我们要延伸“爱”的广度!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优秀的孩子是人,爱顽皮的孩子是神。现代教育崇尚公平公正的爱,更呼唤具有包容和接纳的爱。幼儿教师要相信每位幼儿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都是“向上向善”的好孩子。平时工作中,我们不应有美丑、贫富、优劣、亲疏之偏爱,要包容、理解和接纳幼儿的不完美之处,方能达到从容地“牵着蜗牛去散步”的教育境界。

    我们要提升“爱”的深度!

幼儿教师的爱不应只是肤浅地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而应更多地关注幼儿生命的质量和精神的需要。我们要守护童心,捍卫幼儿的童年,让儿童像儿童一样自由快乐地成长,绝不允许任何人急功近利地剥夺幼儿宝贵的童年。我们要践行慢的教育,慢养孩子,静待花开。

    我们要多些“爱”的浪漫!

面对繁重和繁琐的工作,幼儿教师不仅需要具有高尚的师德,也需要多些“爱”的浪漫情怀!在浪漫的幼儿教师心目中,自己就是美丽而圣洁的“白雪公主”,孩子们都是精灵可爱的“小矮人”。富有浪漫情怀的教师往往情感细腻,常常在平凡的生活瞬间中享受着“爱”的感动,如孩子的童言趣事、点滴进步、小小礼物等等,都会让他们内心融化,幸福许久。他们也会把教育过程变成一首充满诗情画意的抒情诗,带给幼儿“爱”意浓浓的体贴和帮助。在幼儿哭闹的时候,他们会温柔地说:“瞧,多可爱的宝石泪呀,可以串成美丽的宝石项链啦。”这样的教师才会热切地欣赏“雪化了是春天”的童心,这样的教师才会创造诗意的教育,才能享受到“爱”的幸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忙碌着,也成长着。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期待。新的学年,让我们以幼儿为“至爱”,在具有温度、广度和深度的“爱”的浪漫情怀中,带着深情播种,带着喜悦收获,不忘初心,继续追逐幼教人的梦想!(第二作者肖洁系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