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管理压岁钱开始培养财经素养

——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9 作者:李若曦 叶云波 张雪进 马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压岁钱是孩子的“人生第一桶金”。为了让孩子不仅从压岁钱中感受长辈的关爱,更在合理掌握与把控压岁钱的过程中,培养驾驭金钱的智慧,继而获取人生的目标与生活的幸福感,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于2017年1月19日至2月4日启动了《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2017)》。该调查通过问卷了解中国家长对压岁钱的管理方式和态度,分析其缺失和不足。如何管理压岁钱关系到孩子财经素养的培养。

    有两成家长不给孩子压岁钱

参与本次调查的有效数据为266人,涵盖29个省市自治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家长中,82%是孩子母亲,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家长占近五成比例,20%的家长拥有专科学历,分别有15%左右的家长是高中及以下和研究生学历。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参与问卷调查的家长给孩子发压岁钱的平均数是392.25元,有20%的父母表示不会给孩子发压岁钱。

在不给孩子发压岁钱的那部分父母中,30%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孩子太小,觉得没有必要。还有一些理由是:“发了礼物而不给压岁钱”;“孩子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发了,那父母就不发了”;“担心发了压岁钱,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

在压岁钱的用途上,60.9%的家长选择“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为家长首选,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可能都用来交学费、买书等。排在第二、三位的是“储蓄”和“给孩子买喜欢的东西”。同时,调查也显示家长的工资水平不同,对压岁钱的支配方式可能也会有所变化。将压岁钱的具体支配方式与家长的工资水平做的交叉分析结果如下:

工资水平在3000元以下和3001-5000元之间的家长选择最多的压岁钱具体用途依次是:“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储蓄”;“给孩子买喜欢的东西”。

工资水平在5001-8000元的家长选择最多的支配方式是“储蓄”,而“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则排在第二位。

工资水平处于8001-12000元的家长,虽然“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仍是他们的首选,但是他们对“投资理财”的重视明显高于前三个工资水平的家长。

对于工资待遇高于12000元的家长,“投资理财”和“作为孩子学习费用”并列成为他们的首选。

压岁钱的支配方式,会因家长的工资水平不同而有所变化,但工资水平对于其他变量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例如压岁钱总额,故工资水平是否会直接影响支配方式,有待进一步调研。

    家长和孩子更关心压岁钱如何管理

相比拿了多少压岁钱,家长和孩子更关心的是:收到的压岁钱如何处理?许多家长认可“压岁钱应该属于孩子”这个观点,可又怕孩子把钱乱花在打游戏、上网吧、买玩具、零食或者其他更糟糕的事情上。

压岁钱谁来管?本次调查发现,九成父母不会完全放手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他们会参与管理压岁钱,包括完全由父母保管或父母与孩子共同管理,只有7.52%的父母会将压岁钱交由孩子自己管理。

将孩子的年龄段和压岁钱的最终流向做交叉分析发现,孩子年龄越大,家长越会放权让孩子自己管理,“完全由孩子自己管理”的比例明显上升,“全部由父母保管”的比例也明显下降。但是,对于18岁及以上年龄段的孩子,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的比例并没有明显减少。可见即使孩子已经成年,家长在压岁钱管理上还是会有所介入。

孩子自己管理的压岁钱,九成家长认为他们“都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孩子年龄越大,将压岁钱花在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上的比例越小。虽然“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比例一直保持80%以上,但是从7-12岁年龄段开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将压岁钱花在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上的比例明显减小,花在学习上的比例明显上升。18岁及以上的孩子,30%的家长认为“作为旅游经费”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支出方向,这与18岁以下不到10%的比例相差较大。

有11%的家长“心口不一”。将样本信息按照“全部由父母保管”与“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两个选项进行筛选,对比“孩子年龄”和“家长认为孩子何时可以独立支配压岁钱”两道题目,发现有11%的家长,虽然孩子明显超过他们认为可以独立支配压岁钱的年龄,但是他们并未将压岁钱交由孩子管理,而是由家长管理,或家长与孩子共同管理。可见,虽然他们希望放权让孩子自己管理,但是实际行动上并未做到。

无论是孩子独自管理还是家长管理,“买喜欢的东西”“作为学习费用”“储蓄”三个选项都排在了前三位。

八成父母不会悄无声息地使用孩子的压岁钱。他们或会与孩子商量,或会告知孩子钱的具体用途。从这个方面来看,家长们相对尊重孩子对压岁钱的知情权。

当将家长支配压岁钱时的态度与压岁钱的具体支配方式做交叉分析时,发现在征求孩子意见基础上使用压岁钱的家长,“作为学习费用”“储蓄”“给孩子买喜欢的东西”三个选项所占比例差距较小,他们会将钱花得更为分散,而不是一味将其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

九成家长认为压岁钱的使用需要记账,记账人部分是自己,部分是孩子。八成家长希望孩子或参与记账或自己记账。

越来越多中国家长重视对孩子财经素养的培养,但是实际行动中干预较多,对于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尚且不明晰。

    打理压岁钱涉及财经素养

压岁钱到底该怎么管理?给孩子还是归家长?交学费还是做投资?不同的家庭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压岁钱的支配,不只是钱的事,更是培养孩子财经素养的开端。

财经素养是什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PISA测试中如此定义:关于财经概念和金融风险的知识与理解,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以便在广泛的财经活动中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经济收益、参与经济生活。

简单地说,财经素养就是关于花钱、赚钱、存钱的思维、知识、技能,更是对自己有形财产如金钱和无形财产如时间的管理能力。小到如何处理零花钱压岁钱,大到买车买房,管理自己的收入与时间精力,都是财经素养的内容。财经素养是一项必备生活技能,孩子今天学会安排100元或者1000元压岁钱,明天他有了1万元、10万元,甚至更多的钱,才能游刃有余地管理。

中国家庭重视教育有口皆碑,但财经素养教育几乎不在“教育”之列。“学习好了找份好工作、挣份安稳的工资,有闲钱了理理财”,成为多数家长对孩子财经素养教育的主要内容。

财经素养教育本质上是关于幸福的教育。金钱与财富会伴随孩子未来的每一天每一刻,帮助孩子从小学习健康积极地看待金钱,正确、智慧地运用金钱,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所以,与其把压岁钱像洪水一样筑坝圈起,不去动它,不如研究一下朝哪个方向疏导,更能减少它的破坏性力量,而使它成为滋养孩子身心的爱之养分。也许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犯错误,但是,孩子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毕竟10岁的时候在几十元钱的问题上犯错,总比他成年以后在几千几万元钱上犯错代价要小得多。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花别人的钱就不知道心疼”,孩子们也是如此。教会孩子打理自己的压岁钱,是为了让孩子不仅从压岁钱中感受长辈的关爱,更在合理掌握与把控压岁钱的过程中,培养驾驭金钱的智慧,继而获取人生的目标与生活的幸福感(作者:李若曦,叶云波,张雪进,马啸;单位: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9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