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海港:折翼的天使也能飞翔

发布时间:2017-02-16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韩洪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我不愿意被厄运打败,我希望能拥有和常人一样精彩的生活。”记者近日采访19岁无臂学生王海港时,他坚定地告诉记者。

王海港来自山东安丘,8岁时不慎触到高压线,致使双臂被严重烧伤,最终不幸失去了双臂。2015年高考,他用双脚完成答卷,9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如今,上大二的他已经融入了大学校园生活,每天早晨起来和同学踢球,在阶梯教室上课,放学后复习功课……

坚强的王海港非常乐观,他通过艰辛的训练学会了用脚学习、生活。他说,光是用脚写字,就练了七八年。现在,王海港可以自己吃饭,能自己穿衣,宛若新生。

入学初,在数学学院新生见面会上,王海港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站在舞台上的他带着自信和真诚诉说着心声。“在过去的12年里,我迷茫过、痛苦过、彻悟过,也抱怨过,但仔细想想,还是应该勇敢面对生活、面对现实。无论是什么样的挫折,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回首望去,生活还是晴多于雨,付出总会有收获。”在现场,他的演讲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进入大学,王海港学习刻苦,工作积极主动,还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一等奖……他把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感受传递给身边的同学,去影响他们、感染他们。“阳光、自信、坚韧、奋发,我们要向王海港同学学习,对学习、生活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王海港班里的同学纷纷告诉记者。

每当要复习功课时,王海港就坐在床边,麻利地脱掉鞋,将两只脚放在特制的矮桌上,用右脚夹起笔,迅速在笔记本上写下文字、公式。让人感慨的是,王海港还可以用脚打电话、发短信、敲键盘,甚至连洗脸都用脚来完成。“我脚的灵活程度不亚于正常人的手。”王海港说。

王海港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他始终坚持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到了大一第二学期,王海港已经能够适应大学生活,对周围环境也渐渐熟悉起来,现在为了考研的目标,学习上更加努力。

在学校学习的同时,王海港还积极走向社会。为了将坚强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传递下去,他先后到山东安丘市平安保险公司、山东诸城市超然中学等作励志报告,交流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很喜欢沿海城市,很向往大海。”王海港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出一些对残疾人生活有帮助的高科技产品。王海港说,自己上学这些年来,是家人给了他动力,是朋友给了他鼓励,如今,自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正是这些爱与希望,让这个坚强的男孩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一次次突破自己,一点点勾勒出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