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服务铁路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4 作者:王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高职优质校建设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提升质量为主线,为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绘制了精确的路线图。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结合铁路行业发展需求,承担了44项任务和16个项目,逐项制定建设计划书,扎实推进任务和项目建设工作,瞄准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诊改、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重点突破,助推学院“十三五”时期新跨越。

强化专业对接产业,提升发展内涵

以骨干专业建设为抓手,围绕铁路行业与陕西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校企合作推进专业建设,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铁路行业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对接铁路产业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以交通土建类专业为主干,铁路运输类、装备制造类为两翼,服务区域经济类专业为延伸的专业发展格局,扎实推进15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骨干专业8个,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以陕西铁路建筑职教集团为基础,创建国家骨干职教集团,构建学院对接集团公司、系部对接分公司、教研室对接项目、教师对接技术人员的校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基于产权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的集团运行机制,建立基于学分转换的集团内部教学管理模式,扎实推进建筑工程系混合所有制二级院系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学分制、菜单式、模块化、开放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和岗位对员工的能力素质要求融入课程之中。从校企联合招生、联合教学、联合管理、联合就业方面开展铁道工程技术等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建铁道综合实训工区等生产性实训基地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遴选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受众面广的专业和课程,建设8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和23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

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办学水平

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引入知识管理和知识生命周期理论,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树立质量文化,开展自主诊改,促进质量提升。

着力构建质量保证体系。在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建设、行政管理服务、后勤管理服务等5个层面建立内部质量保证机制,构建发展规划、质量标准与制度、过程诊断与改进、绩效评价与考核、质量文化塑造、质量管理信息化应用等6个体系,形成质量保证体系主框架;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应用,建立基于平台数据的预警机制。

完善自主诊改工作机制。依据标准,依托校本数据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质量保证体系文件,查找5个层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深入、具体的反思和剖析,围绕问题制定对策,开展各层面的自主诊改,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质量改进螺旋,持续创新诊断改进理论,形成学院质量特色。

全面推行人才培养质量多元评价制度。深入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引入第三方评价,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加强对各专业年度质量报告的监督管理,提高质量报告的量化程度、可比性和可读性。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培养质量

基于“课程教学+实践载体+发展平台”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完善教学资源,丰富实践载体,搭建发展平台,加大项目扶持,提高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为重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校风和学风,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融入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知识;融入第二课堂,打造创新创业活动载体;完善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实施弹性学制,为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融入技术服务和顶岗实习,搭建学生创新发展平台,实现学生创新创业知识、能力、意识的提升。

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以道桥工程系、轨道工程系为创新创业试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考核内容和形式,突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继续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激发创新创业兴趣;整合学院资源,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优秀项目入驻,每年设立50万元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建设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导师带徒组建创新团队,通过创新试验、科技研发等形式,让学生实践创新。

开发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加强创新创业教研室建设,聘请行业专家、创业成功者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组建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师团队,建设窦铁成、叱培洲等技能大师工作室;编写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的创新创业教材,开发创新创业在线开放课程。

扩大境外合作办学,提升国际影响

加强与职教发达国家的战略对话,引入铁路行业职业标准和优质资源,开发国际培训项目,积极开展国际职业教育合作。

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交流。引进国际先进成熟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聘请外籍教师来院任教,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境外进修90人次以上,组织学生到境外修学、游学120人次以上。

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利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平台,发挥学院铁路行业教学资源优势,探索与俄罗斯迪拉芙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的交流合作,面向柬埔寨、印尼、老挝等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外国留学生。

未来3年,学院将投入1.5亿元保障任务(项目)建设,使学院核心发展力、综合竞争力、改革创新力、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成为“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作者王津,系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4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