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郑州信息科技职院实施“云计划”,线上线下联动育人——

“云”,领航大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2-14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牛星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一鞠躬,感谢师父辛勤培育;二鞠躬,谨记师训……”日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与河南4家企业的技术人员举行了“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能增强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向春枝说。

“高职教育培养的不是简单的‘熟练工’,而是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说,该校实施大学生成长“云计划”,充分运用学校在信息网络技术方面的资源优势,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人文熏陶和实践锻炼融入日常教育教学。

“云”端开启新生活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肖奈大神很专一,微微只在计算机。”……2016年迎新现场,一幅幅迎新条幅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线。对这些融入了网络流行文化的词句,家长们可能不知所云,但新生却能读懂其中的幽默、温馨。

学校为每个专业的新生建有微信群,群里有老生、教师、管理人员等。辅导员会根据情况,随时在群里发起讨论,比如提醒学生防诈骗、防传销等。信息工程学院副书记陈璐说:“新生报到当天,我们就在微信群发布《2016新生入学注意事项》,使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迎新期间的成长教育突出一个“启”字,重在启蒙、启发、开启。机电学院院长廉洁介绍,新生入学后一周,学校进行了集中教育,内容包括心理健康、安全、学生手册学习、专业介绍,甚至还有职业生涯规划。“高中老师总说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现在才知道,大学只是一个起点。”新生代表何洋在入学典礼上说。

在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新生们轻松、顺利地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逐渐适应了新生活。

“实”字引领在读期

几个学生围坐电脑前,聚精会神地看视频直播,时不时发言互动,点个赞、送朵花,这是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宿舍的常见景象。不过,学生们观看的不是娱乐节目,而是讲座。

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播各学院举办的讲座,并制作成微课。“我们虽然不在教室,但只要有电脑、手机,一样能听讲座,棒极了!”学生们这样评价。

学校不仅强调传授知识、培养技能,还重视通过社会参与强化人文底蕴、实践创新,将传统方式方法与信息技术新手段相结合。

学校利用微信平台,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资料,点对点发送到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手机上,便于他们学习。

“微信平台虽然每天只能发一次,但每条信息都备受学生关注,每天阅读,就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校团委书记张杨说。

学生还纷纷走上前台,成为成长教育的主角。一个创意、一台摄像机、几名演员,在《致我们即将逝去的大学》微电影中,学生们用镜头记录青春,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绘”字扮靓毕业季

“要追求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2015届毕业生李鹏在创业就业报告会上对学弟学妹们寄语。

每年毕业季,学校都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和创业成功人士,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辅导,在成长教育中突出“绘”字,即为学生描绘职业前景、提供就业信息和渠道等。

嵌入式教研室主任赵恒介绍:“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微课包括就业指导、笔面试技巧、简历制作、名企实习等,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虽然我们不在学校,可学校在网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素材,尤其是就业指导方面的,对我们找工作很有用处。”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段鹏说。(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牛星越)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4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