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燕山大学优化基层党建运行机制

“熔淬工程”直抵党建“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7-02-14 作者: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杜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两学一做”看行动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杜超)“我们是未来的主人,是今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体味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日前从河北省围场县来太沟村调研归来,燕山大学研究生宫俐写下感悟,并与师生一起为当地百姓脱贫撰写致富规划。

组织师生党员发挥智力优势服务“精准扶贫”,是燕山大学实施“两学一做”特色载体“熔淬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委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运行管理模式革新,设计了以“熔铸坚强堡垒、淬炼时代先锋”为主题的“熔淬工程”,使得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动力活力明显提升。

燕山大学有二级党委(党总支)21个、党支部293个、党员近6000名。“一段时间,传统的‘部署、传达、执行’式的线性工作落实模式,不仅容易限制基层创造性,而且在执行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能量衰减’现象。”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蔡大勇说。

为扭转这种现象,燕山大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将原有的“金字塔”式静态管理,转变成“倒金字塔”式动态管理,并精心设计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优化基层党建运行机制的三年行动规划。在管理结构中,学校党委和党委工作部门自觉居于管理层级最底层,直接把握和分析内外部环境变化,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支撑、保障和服务。

在实施“熔淬工程”中,燕山大学把基层组织建设主要任务清单化,制定了“一计划三行动”建设目录。“一计划”,即启动二级党委(党总支)“引航计划”。学校围绕发挥基层党委核心作用,把从严治党的要求细化为11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在二级党组织层面逐一分解任务、细化举措。“三行动”,即在党支部层面,以“书山有径,我愿为梯”为主题设计的教师党支部“山梯行动”,以“红色梦想,谱我华章”为主题设计的学生党支部“华章行动”,以“服务师生,砺质砺效”为主题设计的职能部门党支部“砺效行动”,保证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围绕自身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自工程启动以来,通过目标驱动、平台支撑、过程控制,燕山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师生身边的典型不断涌现。“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4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