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庭教育成功的指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13 作者:杨东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父母是孩子第一个老师,也是终身和永远的老师,有自己责无旁贷的特殊功能。家庭教育的功能是学校所不能代替的。把孩子教育全盘托付给学校,是家长的失职和渎职。

家长对于儿童教育的概念,第一是要宽容、善待儿童,保护他们正常的生活,保护他的身心健康,这是一种最重要的教育。第二是等待。早期教育不是提前教育,3岁不会的事5岁做得很好,5岁不会背的东西6岁不成问题,三年级不会做的题四年级轻轻松松,着什么急呢?它满足的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是家长的虚荣心!第三是解放。陶行知提出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眼睛,解放儿童的耳朵,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时间,解放儿童的空间。不能越粗代庖、包办代替,不能过多地限制管控,也不宜过早定向。第四是发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最重要的功能是帮助孩子发现他的自我,发现他的个性。

更为具体的呢,第一,身心健康比名校更重要。对于孩童来说,身心健康无疑是最重要的。“健康第一”并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体育能力和体育习惯,热爱户外活动。

第二,是人格养成。家长要提炼并关注孩子的情商,而不是片面强调智商,使他成为一个大气、包容、有爱心的人。所谓3岁看小,7岁看老,看的并不是会背几首唐诗,而是遵守游戏规则,有感恩之心,乐于助人、有宽容心、为人正直,学会尊重,乐于分享,善以待人等等。

第三,与书为友,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对儿童而言,身体健康、人格健全、个性和兴趣、好奇心、想象力、热爱阅读等等,是全世界通行的、能使孩子终身受益的早期教育,比那些考试排名、竞赛证书重要的多。

第四,促进儿童的个性发展。很可惜,现在很多家长只知道分数和名次。其实今后的竞争,将越来越不是“争第一”,而是“找唯一”——找到不同于别人的、真正属于你的独特的优势。因为教育的真谛,就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没有个性就没有真正的成长。家长不要光盯着考分,而是观察和发现孩子独特的禀赋、潜质、爱好,点燃儿童内心的火焰,找到儿童成长的方向。

究竟该不该让孩子上特长班,如果不学,是否会“输在起跑线上”?这并没有普遍适用的方法,关键是要从孩子的兴趣和条件出发,顺其自然,因材施教,而非强加于人。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一个家长能为孩子所做的,是提供尽可能宽松的成长环境,在这一过程中鉴别和认识孩子真正的爱好和习性,加以引导和培养。

孩子的人格发展和健康成长还有许多途径,在阅读和艺术教育之外,还需要靠与同龄儿童的游戏和交往,靠走进和热爱大自然,等等。

这样,我们可以归纳出家庭教育的成功指标了。

1.孩子在幼年与书籍为友,与书结伴,从而奠定孩子的精神底色,促进孩子的精神成长。

2.合作性。预测一个孩子未来的发展,能走多远,能不能成大器,不是看乖不乖、听不听话、学习好不好,而是看是他的情商、悟性、综合素质。

3.在高中左右能够形成比较明确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找到和形成“自我”,今后能够去自主地强化和发展。(作者杨东平,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节选自杨东平著作《教育的重建》,原题为《家庭教育的独特功能》),有删节)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3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