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向民办高校选派“两员”

九十五名高校干部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和督导专员

发布时间:2017-02-13 作者:记者 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聚焦高校思政教育

本报讯(记者 张兴华)“张导结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认识到了信念的力量。”近日,山东外事翻译学院威海分校商业英语班专业大一学生逯小雨告诉记者。

逯小雨说的“张导”是山东师范大学老干部处党总支书记张绪俊。他具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2010年被选派到山东外事翻译学院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和督导专员。他善于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张导”。

在山东,像张绪俊一样,从公办高校优秀干部中选派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和督导专员已经是第四届,总数95人,实现了民办高校全覆盖。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表示,建立向民办高校选派“两员”制度,能充分利用公办高校师资、人才、教学、管理,特别是党建工作优势,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和党的建设,促进民办高校又好又快发展。

山东有普通民办高校26所,教职工1.5万多人,在校生23.7万人,8314名党员。2008年8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研究制定民办高校督导专员党建工作联络员选派和管理暂行办法及具体实施办法,首批选派24名督导专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奔赴全省24所民办高校开展工作。

“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和督导专员的同志,十分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首届蒋忠英一到学校就帮我们建立健全了学生党组织,第二届张绪俊帮我们在威海校区建立了党校,这些在民办高校都是开创性的工作。”山东外事翻译学院院长孙承武说。

在党建工作联络员、督导专员的指导下,目前山东全省民办高校都建立了党委,配备了党委书记、副书记,设立了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和纪律检查等工作部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全省民办高校建立了79个党总支、407个党支部,都配备了专职负责人。

山东还建立民办高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例会,研究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和办学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及时调整督导专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工作。每次会议后,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积极为民办高校排忧解难。

“‘两员’还是连接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的纽带和桥梁。”山东协和职业学院院长盛振文说,向民办高校派驻“两员”以来,公办高校对口帮扶民办高校就成了一项硬任务,民办高校分期分批派辅导员、党建专职人员等到公办高校挂职锻炼,受益颇多。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3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