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晨检难 难过家长关

发布时间:2017-02-12 作者:叶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许多幼儿园教职工认为,晨检是幼儿园各项工作中的“鸡肋”,无非就是每天早上对着孩子看一眼、问两句,谁都会做,无需规范或流程;一些家长对晨检工作也有意无意地忽略、不理解、不重视、不配合,认为多此一举。其实,晨检是幼儿园一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对儿童成长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提出,幼儿园应当建立晨检制度,卫生保健人员负责晨检、午检和健康观察。可以说,做好晨检工作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保障与推进。

晨检有助于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晨检内容包括观察儿童精神状况、有无发热和皮肤异常,询问儿童在家有无异常情况,尤其是查看儿童是否患有传染病。儿童身体如果不适,也要主动告诉卫生保健人员。如果发现疑似传染病儿童,幼儿园和家长则能在第一时间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可以说,通过晨检,幼儿园能够准确把握儿童身体发育情况,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常见疾病的传播和蔓延。

晨检有助于保护儿童生命安全。儿童带到幼儿园的诸如花生瓜子、硬币纽扣、剪刀小刀等微小物品,极有可能给儿童及其同伴的身体健康带来致命伤害,在一些幼儿园发生过许多起由此带来的生命安全事故。通过晨检,幼儿园能够及时发现儿童有无携带危险物品或零食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还能够察觉有无可疑人员跟随孩子进入园区,从而杜绝潜在危险因素,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

晨检有助于促进家园交流沟通。晨检能让教师有更多机会和家长交流儿童的发展状况,而且,保健医生每天早上和刚迈进幼儿园的孩子、家长热情打招呼,清楚地叫出孩子的名字,反馈孩子的点滴进步,能让儿童和家长直接感受到暖暖的关怀,增强儿童的自信心。

    广泛宣传健康知识

家长对儿童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直接关系到他对晨检工作的重视和配合程度。在季节交替之际,气候冷暖多变,儿童常常出现胃肠道不适、过敏、感冒等症状。因此,幼儿园卫生保健部门应根据不同季节和疾病流行等情况,制订全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采取多种途径(如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专栏、咨询指导、家长开放日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内容涉及膳食营养、疾病预防、心理卫生及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等方面)。

每学期之初,我园都会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定期邀请综合性医院或妇幼保健院的儿科专家来园讲课。专家在宣传健康防治知识之余,明确告知家长,幼儿园晨检有助于尽早发现和预防儿童疾病,提醒家长一定要配合园方做好入托体检和晨检工作。作为权威的、可信任的第三方,专家的温馨提醒更容易引起家长的重视,较之幼儿园的单方面宣传或要求,效果更为显著。

签订并遵守协议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要求,幼儿园应该坚持对儿童进行每日晨间或午间入园检查以及全日健康观察,检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进一步落实该《规范》,我园在儿童报名入托之时,和家长签订《入园协议及家长须知协议》,向家长发出温馨提醒:每天早上主动督促儿童接受保健医生全面晨检;请勿在宝宝患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性疾病时送其到幼儿园;家长有义务检查儿童是否携带危险物品、饰物、外来食品入园。最后,我们还明确告知家长,在防治儿童疾病和开展安全检查方面,家长和幼儿园需共同承担责任。

在依法治园、依法治教新形势下,家长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参与者,也应发挥出自身的建设性作用。

    家长现身说法

对于保健医生提出的儿童可能患病的提醒,如果家长忽略的话,可能会导致儿童因没及时发现病情、没及时做好隔离、没及时介入治疗而耽误宝贵治疗时机,甚至小病变大病。我园一位家长在家委会QQ群里发了一条信息:“今天早晨孩子入园晨检时,幼儿园保健医生发现孩子口腔里有疱疹,建议我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我当时还半信半疑,以为幼儿园小题大做。医院医生说,幸亏保健医生认真检查并及时提醒家长带儿童就医,不及时治疗就会有大麻烦的,赞叹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工作很认真,专业水平也很高。”在这位家长的感召下,其他家长在送孩子入园前,都能自觉接受保健医生晨检,并主动观察孩子精神状况是否良好,也明确了孩子身体发生不适时的处理办法。我们发现,通过现身说法、正面教育,更能够让家长群体从自身角度体会到晨检的重要性,进而提高其对幼儿园开展的每一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动员儿童亲身参与

儿童既是晨检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又是晨检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其配合程度直接关系到晨检质量。然而,一些儿童入园初期,一见穿着白大褂的保健医生就莫名地紧张,一声不吭地就溜到教室里面藏起来,这导致班上儿童漏检的情形时有发生。儿童是幼儿园的小主人,他们做事认真负责,敢想敢说敢干,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理应当好主人翁。

为此,我们利用集体教学活动时间,给儿童讲解通过晨检来防治疾病的相关知识。例如,幼儿园大班通过健康领域活动“做讲卫生的好孩子”,指导儿童每日早晚刷牙,定期剪指甲、洗澡、理发,还及时在儿童之间组织交流讨论,引导儿童向爱干净、爱卫生、爱健康的标准看齐,在心理上能够积极主动地接受晨检。

现在,每天早上入园高峰期,儿童主动引领家长来到保健医生处,自愿张开口、伸出手,配合晨检。同时,我们组织大班儿童担任文明监督员,在入园通道提醒家长和儿童到保健医生处接受晨检。而且,儿童每天早上进入所在班级时,该班当天的值日生在教师的监督指导下,还扮演着安检员的角色,负责检查入班儿童是否交了晨检牌(对于通过晨检并被认为健康的儿童,保健医生发给他一个晨检牌,儿童凭牌进班),是否带有危险物品,确保晨检不遗漏一个儿童。

及时约谈“问题家长”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家长特别是祖辈家长对晨检置若罔闻,一听说孩子有健康问题需作进一步检查或治疗时,有的爷爷奶奶说自己平时养育得好,孩子不会生病,认为是幼儿园刁难自己;还有的说没时间,让保健医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殊不知,这部分家长对晨检表现出的轻视,可能会深深伤害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影响家园之间幼儿教育合力的形成。

针对家长配合不够默契这类问题,幼儿园指定保教部门和后勤部门的管理人员及班级老师、保健医生组成联席工作组,邀请儿童家长来园“约谈”,重点宣传儿童保健知识和相应的法规制度,明确指出祖辈家长存在的错误观念及易导致的后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化地改变家长的态度,争取他们的支持。(作者:叶峰,作者单位:四川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2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