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3-15月龄婴儿:游戏能促进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2 作者:鲍秀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13~15月龄的宝宝已经越来越可爱了,他们能独立走稳,听懂成人日常言语,开始对小伙伴感兴趣,会把玩具给人或与人争夺玩具,产生独立心理,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见陌生人开始出现害羞表情,喜欢显示自己的成功,做错事会感到内疚或不安。

根据孩子个体的发展水平,给这一阶段孩子设置稍微高一点的目标,通过游戏的方法能促进其智能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孩子有不同的发展水平,不同能力区的发展水平也不同。父母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去攀比,要看自己孩子的发展历史,有进步就好。

运动发展依靠游戏

这时的宝宝是学走路进展迅速的时期,开始他可能仅是蹒跚行走几步,姿势不太好看,两个手臂举起,下肢分开,像鸭子走路一样,这是为了保持自己的重心稳定。有的家长担心宝宝走路的姿势不正常,其实过2~3个月,他们走路姿势就好看了。家长要多给宝宝一些锻炼的机会,可与宝宝一起玩扔球、捡球、找东西的游戏,训练宝宝独自在地上玩,独自蹲下捡东西,独自站起,并稳定地独自行走。可让宝宝拉着小拖车类的玩具练习走路,并使他有机会学习拉着玩具侧着走和倒退走几步。

亲子共同游戏

多做动手游戏,如叠积木、叠小套桶等,可先给宝宝做示范,告诉他“我们来搭一个高楼”,然后让他模仿做,之后教他自己搭着玩儿,从搭两块积木开始,逐渐增加。此年龄的宝宝一般可搭起三四块积木。玩的时候可教宝宝将铅笔插入笔筒内,开始用大口的笔筒,逐渐教他学会插入小口的笔筒,或者插入仅可插一支笔的笔座。还可教宝宝玩插片,把小的东西装入小口径的容器中等,主要是训练手的灵活性和准确性。

鼓励宝宝自发涂画

继续鼓励宝宝自己拿笔涂画,此时可先教他学会拿笔,主要是握住笔,笔尖向下画,同时教他学画,使他能够自己主动画出笔画。这个年龄段的宝宝会随便乱画,不要生硬地制止他,而是鼓励他模仿着画出一些笔画,并告诉他这些像什么。这个阶段并不要求宝宝画出什么,主要是培养他运用笔的能力和“创作欲望”。

多和宝宝说话

家长首先要经常给宝宝看些画片、幼儿图书等,教他正确认识各种物体的名称及简单的用途。要经常带他出去玩玩,使他认识外界更多的东西,并多引导和鼓励他自己说出这些物体的名称,主动称呼周围的人,这是正确命名物体的时机。对各种东西家长都要问:“这是什么?”启发宝宝说出名称,宝宝说不出时要清楚地告诉他,反复强化,使他能够说出更多物体的名称。

表达能力的培养

宝宝可能多用手势、动作表示自己的意愿,比如拉着大人的手去干某些事情,这时家长要坚持教他用语言来表达,如“要”“拿”“喝”等等。这时他说的都是单字,但这个单字往往是代表一句话,而且可能是多种意义的表达。如“拿”可能是“把东西拿给自己”,也可能是“拿给你”等,家长要善于理解他的语言,正确满足他的要求,并教会他用更明确的词语来表达。

学习用勺子和拿杯子

家长要给宝宝自己做事情的机会,教他学着做事。首先是从吃饭开始,教他学会自己拿着勺子从碗中取饭往嘴里送,开始时他可能用勺很不准确,会洒得很多,但仍要给他机会尝试,可单独给他一个碗和勺,里面放较少的食物供他练习,家长同时仍要保证喂饱婴儿。

用杯子喝水也是如此,开始杯中可少放些水,教他自己端着往嘴里送,家长可适当地给予帮助,以后逐渐由他自己完成。家长不要因为怕食物洒得满地,或怕弄脏了衣服等而不允许宝宝学习,这样会挫伤他的积极性。因为做这些事情不仅是宝宝最初生活自理能力的学习,而且也是对他主动性和独立性的培养。

与家长和伙伴一起玩耍

随着宝宝活动范围的增大,他的交往机会越来越多,这个年龄的宝宝喜欢探索,只要在安全的可容忍的范围内,不要过多说“不”,以免影响他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要有意识地让他和一些小伙伴及家长一起玩,也可教他将娃娃当作伙伴玩。此时宝宝虽然不能你来我往地合作玩,但要使他建立最初的伙伴概念,培养他与别人一起玩的愉快情绪。

帮助宝宝纠正不良行为

这一阶段的宝宝会出现捡脏东西吃、打人、咬人或拉别人头发的行为,像玩耍一样打妈妈的脸,抓头发也很好玩儿,长牙后牙龈痒愿意咬妈妈。我曾看到一个妈妈的两个上臂被宝宝咬得都是青牙印,妈妈舍不得批评,宝宝不懂得这些行为是不受欢迎的,是给别人带来痛苦的。如果家长不及时阻止,他就会养成习惯,有的孩子3岁去了幼儿园,就去打别人,咬别的孩子,到那个时候就很难纠正了。在这个月龄,如果家长严肃地对宝宝说:“不要打妈妈,不要咬妈妈,我疼!”一两次后他就记住了。家长可以引导他亲亲妈妈,培养好的习惯。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家中看护他的人态度要保持一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2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