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戏帮助幼儿缓解焦虑建立自信

发布时间:2017-02-12 作者:刘学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农村留守幼儿心理健康”对策篇②

我们关注留守幼儿弱势地位的时候,总是在强调他们面临的外在压力,在思考援助策略时,也更多的是在做“减法”——减少造成留守幼儿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其实,我们应看到,幼儿是有自我意识、自我能力的个体。在一定限度及范围内,他们是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成长的。

2015年以来,在“农村3-6岁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甘肃子项目进行过程中,我们发现,游戏活动能够有效地缓解留守幼儿因为父母缺位导致的焦虑,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游戏能消除留守幼儿负面情绪,提高其社会交往技能

心理学研究表明,留守儿童在情绪情感方面抗逆性较差,存在较多负面情绪。情绪压抑而得不到释放是众多心理疾病的根源。游戏可以为幼儿提供表达自己各种情绪的机会。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认为:游戏是儿童精神的一种宣泄,它可以补偿现实生活中无法满足的愿望,缓解儿童心理焦虑。

游戏有助于留守幼儿社会交往技能提高。留守幼儿在与同伴交往中易表现出偏狭、排斥、攻击等特点。缺乏一定的同伴交往技能,影响制约着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游戏是儿童生活的方式、交往的媒介。通过游戏活动,幼儿之间有了更多互动的机会,学会了合作、分享等技能,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此外,游戏有助于增强留守幼儿心理的弹性,幼儿在一次次重复游戏中,心理弹性不断提高。在面对挫折时,也更能坚强面对。游戏也有助于培养留守幼儿高级社会情感。留守幼儿在生活中易遭受来自同伴的“道德嘲讽”。游戏可以发展幼儿的道德感、同理心、美感及理智感。游戏的开展不仅可以帮助留守幼儿脱离觉得自己是“异类”的疏离感,同时也增强了同伴的社会道德体验。

选择适宜游戏种类,培养幼儿勇敢合作自信的精神品质

留守幼儿因其特有的处境而面临种种压力,这是遭遇也是机遇。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教师应选择适宜的游戏种类,关注留守幼儿勇敢、合作、自信等精神品质的培养。

儿童是自然之子。儿童在自然的环境中,天性才能和自然完美融合。创设自然和谐的园所环境对留守幼儿的心理健康大有裨益,能让他们感觉到亲近、安全、快乐。以地处农村的武山县桃李幼儿园为例,该园三面环山,园内种植大量的植被,还有大量的自制玩教具,都是取材自然,取材生活,如碎布制成的沙包、鸡毛做成的毽子等。桃李幼儿园的游戏场地非常宽敞,视野开阔。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幼儿园里,快乐的氛围会感染每一个在园的留守幼儿,由此促进他们融入集体,建立归属感,在活动中感受快乐,感受爱与被爱。

在游戏种类上,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生动有趣的规则游戏,促进幼儿之间的交流。在规则游戏中,不仅教师可以组织和适当调控,避免游戏活动失去活力,而且幼儿也能不断地调整自我、建构周围的一切。在与同伴、环境的互动中,幼儿的认知、情感、社会性获得了全面提升和发展。这对留守幼儿尤为重要。

此外,教师可以尝试增加一些冒险系数高的游戏活动,培养留守幼儿良好的性格特征。这类活动想要获得较大的进步必须付出许多努力,需要经历许多困难和失败才能达到目标,因此可以帮助留守幼儿克服心中的恐惧,增强心理的弹性,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事物。需要强调的是,这类游戏开始之前需要教师交待清楚游戏规则,并提供必要的保护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教师在游戏活动中应对留守幼儿多关注多鼓励

留守幼儿心理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关注。由于父母离家,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幼儿在同伴群体中产生疏离感,有时甚至会成为同伴嘲笑的对象。因此,在游戏中,教师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教师在游戏中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也并不是单纯地旁观幼儿的活动。教师需要对幼儿的游戏活动进行实时评价和指导。在日常活动中,教师需要特别关注那些内向、退缩的幼儿,多采用鼓励的、积极的话语,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留守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遭遇着这个年龄本不该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在谈及留守幼儿时,我们应该摒弃贴“坏、差、弱”的标签。在思考援助策略时,也应该将儿童当作儿童,从儿童的角度去看问题、解决问题。游戏活动,是儿童最喜欢也是最真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游戏真正地帮助留守幼儿改善心理健康水平,建立自信、勇敢、坚强的精神特质,昂首走向人生的下一个精彩。(作者:刘学金,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2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