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名“学霸”的大运之旅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谢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能成为第28届世界大冬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又有点小疑惑,为什么我一个普通大学生能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很费解。

这得从2016年说起,当时我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上获得了第二名,但事实上,我对运动员的身份一点都不熟悉。我是2010年通过高考进入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本博连读的,当时我考了652分,选择了麻醉学作为自己的专业。经过6年多学习,目前我已经是二年级的博士生。由于医学生博士阶段需要同时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因此,同时我现在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的一名住院医师。套用流行的话讲,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一名“假运动员”,而是真博士、真大夫。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参加这种规格的世界级赛事。由于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组团时希望有更多的普通大学生,我凭借在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的成绩,幸运成为了一名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虽然成了大冬会选手,但最大的感触还是自己的“业余”:不论是滑雪技术,还是滑雪装备上都与国外运动员相去甚远。从技术上讲,无论是滑行技术还是基础力量训练,在国外大学生运动员面前都是幼儿园水准。装备就更不用提了,平日里作为业余爱好者玩的装备全都不符合专业比赛要求。参加比赛用的雪板比我高了近30厘米,这还是出发前我找退役运动员大哥借的。不光滑雪板,我的比赛服也是出发之前借的,头盔则是到了阿拉木图之后现买的,因为带来的头盔不符合国际雪联要求。

专业运动员从小就开始进行规范化训练,而我是上大学后才接触滑雪运动。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一次滑雪,基本上是滚下去的。我自认平日里是一个爱运动的人,身体协调性、控制力都比较好,新的运动项目学得也比较快。但第一次滑雪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当时感觉全身肌肉紧绷,可就是不知道怎么使劲儿。我心想,“不对啊,滑雪这么难吗?”怀着不服输的心气,我学会了滑雪。

除了挑战身体机能带来的成就感,滑雪本身的魅力一直吸引着我。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滑雪,我一定会说:当你可以驰骋在山巅,远处是清透的蓝天和白云,眼前漫山白雪飞速倒退。而你正把控着速度和方向,享受着清风拂过发梢的感觉,甚至是摔倒时雪雾打在皮肤上的丝丝凉意……

在北大滑雪协会,齐聚了一群和我一样的北大学子,大家一起致力于组织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在滑雪的旅程中,我们一起探讨爱好、切磋技艺,聊家事、谈时事,畅谈理想,天南海北。也正是小伙伴间真诚地相处吸引着我,让我与这个集体难以割舍。如今,小伙伴们都亲切地把我这个5年的“老骨灰”称为“玥姐”。

这一次来参加大冬会,雪协的小伙伴们全程关注,嘘寒问暖,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力量。北京举办冬奥会在即,也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带动更多大学生朋友加入到滑雪这项运动中来。

医学生的学业相对繁重,进入住院医师阶段后,更是天天有临床工作。七点半开始手术麻醉,手术结束下班,每天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晚上或周末则是和大家轮流值班,可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滑雪。

我特别欣赏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对我而言,平日里,麻醉大夫守护的是患者生命,工作紧张而严谨,容不得丝毫怠慢,这是我大脑燃烧的时间。而闲暇时间,身体运动不仅是对肌肉的锻炼,更是对大脑的放松。因此,滑雪之后的我总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体能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滑雪既是我生活的调味剂,又是兴奋剂、催化剂。(作者谢玥,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生)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