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展开你的双翅

——写在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青春的盛会,冰与雪的较量。体育和教育在这一刻完美结合。

11天前,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来到寒冷的阿拉木图扬起了梦想的风帆,在充满活力与希望的赛场上,欢笑与掌声响起,拼搏与青春同在。

11天后,在自己创造的光彩之下,年轻的大学生们与这座曾写下冰雪激情的城市挥手告别,带着收获和友谊,相约未来的辉煌。

参与比获胜更重要。本次比赛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本着积极参与、互相学习、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指导思想而来,对参赛没有提出成绩上的要求。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一再强调,淡化成绩与金牌,注重大学生运动员赛场内外的表现,希望能够展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高考660分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李天乐、以北京大学分数线进入北大医学部的谢玥、孙骥、研究生保送到南京大学的逯馨、保送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妍锐、已经获选今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北京代表团资格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方翔等“学霸”的入选,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增添了更多亮色,也为今后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组团提供了新思路。

谁的青春不张扬?本届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不仅在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场下的表现同样精彩。性格外向的李妍锐在大运村里的一项业余活动就是和外国运动员打乒乓球,赢的时候大展风采,输得时候也俏皮可爱。立春时节,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使馆组织的阿拉木图高校第二届“欢乐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空中技巧冠军得主李忠霖和获集体第二名的许诺一曲对唱不仅赢得阿拉木图师生的尊重,也让来自国内外的媒体刮目相看。

友谊地久天长。中国大学生通过“交一个外国朋友、了解一所大学、参观一所博物馆”的活动大大提升了素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增进了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沟通,也改变了世人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印象。

通过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我们也看到不少差距:高校体育依然是中国教育中的“短板”,大学生体质下降亟待解决。而冬季运动则是大学体育这一“短板”中的“短板”,“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的要求,必须在大中学校中寻求突破。与此同时,大学体育和教育的融合尚欠火候,学训矛盾、师资不足、经费紧张等问题依然制约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然而,我们依然将顽强前行。

正如阿拉木图大冬会的主题“展开你的双翅”一样,我们相信,从这里开始,阿拉木图大冬会将成为我们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新征程的助推器,成为解决我国青少年冰雪“短板”问题的突破口。它将推动学校体育的发展和进步,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强健他们的体魄,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从这里开始,教育和体育紧密相融,发展中的中国校园体育,必将会通过健儿们在大冬会上的优异表现得以发扬光大!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