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冬会能否撬动大学体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当地时间2月8日,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降下帷幕。在这场冬奥会之外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世界性冬季综合运动会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经过努力拼搏最终以4金4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六名。

冬季项目是高校体育工作的新引擎

“在世界各国派出国家队一线队伍参赛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感到很满意。”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神态轻松。他介绍说,本次大冬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来自全国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所高校,有119人,创有史以来我国参加境外大冬会的规模之最。其中,普通大学生的参与人数有了明显提高。本次参加高山滑雪项目及部分单板滑雪项目的运动员都是通过选拔赛选出的大学生业余爱好者。

薛彦青肯定了大学生们的表现:一是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优异成绩;二是赛场上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赛场外与国际大学生交流甚欢,与当地大学生联欢非常大方,受到了各方一致赞扬。

为了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本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组建团队时注重对普通大学生的培养,与往届相比,普通大学生参与度很高,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大冬会正逐渐成为中国普通大学生展现风采的舞台。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长程洁告诉记者,注重普通大学生参与已成为我国大学体育赛事的追求,“我们在很多赛事中都增加了阳光组即普通学生组的比赛,目的就在于通过竞赛来带动普及。本次比赛我们特意挑选了一批具有一定水平的普通大学生参加国际大赛,一是想拓宽运动员的选拔渠道,二是希望通过他们激发普通大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而带动普通院校冰雪运动的发展。”

从2005年起,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运动员选拔、组队、派遣等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全面移交到教育部。经过10多年努力,大运会夏季项目已经实现了85%由在校大学生组队参赛的目标。但相比夏季运动,我国大学生冬季项目整体竞技水平不高,参与冰雪项目的学生也不够多,同时参与人群分布不均衡,这也使得冬季项目成了大学体育的“短板”。

薛彦青以本次冰球比赛举例说,男子冰球正常一支队有22个人,国际大体联规定不能低于17人,否则不能参赛。而此次我国代表队勉强凑齐了17人,还有一名运动员受伤也跟着一起来了。他感慨道:“在全国找队员都凑不出一个阵容来,人才匮乏可想而知。而加拿大参加本次大冬会的冰球队伍,是经过了几百支队伍的选拔后产生,如此大的差距,必须下一番功夫、埋头苦干才行。”

大学体育发展还需跨过几道坎

1987年,我国开始探索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到今年已整整30周年,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队伍已由最初的59所增加到275所。但在试点高校中,只有10所学校允许招收冰雪项目特长生,这使得许多高校明显有劲使不上,“我们学校开展了冰壶项目,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给了很大支持,但由于不能招收特长生,只能自己培养。冰雪人才的成才期普遍在3至4年,常常是等我们培养出来学生后也毕业了。”本届大冬会女子冰壶教练组成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对此非常着急。

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样遭遇政策难题的高校还有很多。这些高校都想抓住北京举办冬奥会和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契机,尝试招收冰雪生源,却被“卡”在了招生等环节。

近年来,为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教育部门加大了对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的控制,制度也越来越严,一些地方干脆取消了体育特长生,这使得高校通过体育特长生培养体育人才之路越走越难。

据了解,由于相关政策限制,一方面有积极性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常常指标不足,难于满足招收更多生源的要求;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布局高校却招收不到好生源,甚至没人愿意去。

有关专家指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同时也应该给大学更多自主权,“毕竟体育人才也是人才嘛”!

在学者刘成眼里,体育特长生是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欧美顶尖大学最重要和最偏爱的招生群体之一。“为什么欧美国顶尖大学热衷于招收体育特长生?究其原因,在于美国社会对体育的重视,在于体育对人才培养起的特殊作用。”他说。

本届大冬会期间举行的科学论文报告会上,《大学体育运动:健康与体育未来》《大学体育:国家社会文化和社会经济的要素》《大学体育运动绝不仅仅是大学+体育运动》成了主要报告内容。这表明,世界上很多大学都把体育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

然而,在我国高校,学校体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普遍存在,学校体育很难成为大学校长书记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诚然,政策支持、经费不足、场地缺乏等都是制约大学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提升大学校长们对体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无疑是大学体育真正需要迈过的一道坎。

    大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亟待激发

本届大冬会中国高山滑雪队教练、北京大学教授何仲凯开赛就一直和队员往来于赛场与大运村之间,或训练或比赛或学习。他笑称,机会难得,不能浪费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回国后我们还要把学到的好技术让更多学生分享。

作为北大教师,何仲凯一手创办了北京大学滑雪社团,业余时间带领滑雪协会活动,并挑选优秀学生组建北大滑雪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比赛。大冬会比赛牵动着北大滑雪协会同学的心,每天都会有很多同学关心谢玥和孙骥的比赛、训练以及学习情况,通过微信好友圈来点赞、加油。“同学们还很关注,怎样才能像我们一样能够登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舞台。毕竟对大家来说,普通大学生参加世界大赛是新鲜事儿。”谢玥说。

在一般人眼里,运动员都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然而何仲凯带领的队伍却改变了许多人的观念。“出去比赛的时候,很多体育院校的人觉得北大学生学习好,体育可能不行。但比赛完以后他们就不说话了,这样的事情出现了很多次,但也转变了很多人的观念,主动开始让孩子接触甚至练体育。”何仲凯认为,让更多的普通大学生有机会参与世界大运会是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高山滑雪选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方翔这些天的微信朋友圈,也都是有关大冬会的消息。这位北航滑雪社社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团同学的心,雪友们并不在意这位帅哥的成绩,却不忘叮嘱他注意不要受伤。原来方翔是个“两栖”运动员,今年9月他还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撑杆跳高的比赛。在方翔看来,在大学组建滑雪社团不失为推动普通学生参与冰雪活动的较好办法,既可以抱团省钱又可以团体协作,形成固定的运动圈。

听到普通大学生也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消息,程洁的一位朋友连忙向她打听,怎样才能入选大学生国家队,并表示要让孩子好好练体育,今后也去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说明我们的引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程洁颇感欣慰。她认为,目前国内大中学生缺少冬季综合性赛事,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今后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尝试开展符合大学生特点的冬季综合性赛事,吸引更多大中学生投身到冰雪运动中。”她说。

举办一届大运会不仅能激发大学生的体育热情,对一个城市和所在城市的大学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副团长、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阚军常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09年世界大冬会在我国哈尔滨举办,不仅促进了哈尔滨的城市建设,也为大学体育发展带来了机遇。”他以哈尔滨体育学院举例说,2009年的大冬会哈尔滨体院改扩建了数个场馆,极大提升了学校场馆设施水平,令广大师生受益。同时,学校开放了场馆设施,带动了更多人上冰雪并热爱冰雪运动。

本届大冬会花样滑冰比赛开赛以来,观者络绎不绝。有年轻人结伴来的,也有家庭“组团”来看的,热烈场面甚至让见识过奥运会场面的一些记者感到吃惊。在阿拉木图,春秋滑冰、冬季滑雪,不仅是每所高校的惯例,更成为家庭的传统,对冰雪的热爱已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来自湖南的阿拉木图大学中国留学生赵刚,过去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更别说参加冰雪运动了。但两年多的留学生活已经让他成为了一名滑雪高手,他感到,在阿拉木图如果不会冰雪运动,就很难融入到同学中间。本届大冬会期间,他每天都要和同学、朋友一起看比赛,为运动员加油,“希望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时,我能为北京加油!”

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给当地的城市和大学留下宝贵的遗产,而激发大学生运动热情,带动世界各地大学体育的发展、进步,无疑是大运会最为重要的遗产之一。(本报记者 李小伟)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