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体育绝非简单的“大学+体育”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钟秉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很多时候,学术界认为大学体育就是为了学生体质健康,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大学重要使命关系不大。这种认识忽略了体育在大学重要使命中的整合作用。

对人才培养而言,体育是强有力的手段。参与体育就是在人为设置的“困境”中,使学生在克服和战胜各种内部(生理、心理) 困难和外部(对手、环境) 困难的过程中,控制情绪、自我管理、超越自我,从而使自己在一次次的获胜中体验成功,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感悟挫折,在成功和挫折中提高心理调控能力和道德水准。对体育的投入,可以换来学生健康的身心、旺盛的生命活力,也可以使学生获得基本的生存和生活技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使他们更能适应环境压力,更乐于接受挑战,更具有信心,更富有道德自律意识。

参与体育运动是青少年学生责任感、荣誉感、团队精神、竞争精神养成的重要环节。比赛过程中,能让他们充分体验决策、谋划、遵守规则、影响他人等各种领导能力,体育成为其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优秀运动员还是其他学生的学习榜样,能够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师生,并给学校带来名望。

对科学研究而言,任何运动成绩的提高都要求超越极限,超越自我,这就需要不断产生新思想、新材料、新方法;研究还可以受益于体育,如新的挑战、更高要求、投资机会、高知名等。在“十三五”社会治理与文体事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拟定的公共文体事业科技支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中就包括了以下方面:运动仿真、神经肌肉运动训练适应性、运动损伤力学机制研究,临场比赛前心理监测、团体动力学等运动心理学研究,体育锻炼促进健康、慢病干预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内外户外运动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标准、体系、设施优化布局研究等……

对创新而言,体育可以成为创新的巨大驱动力。人的创造性需要通过激励来振奋和激发,而体育能唤起投入、催化梦想,助燃激情;体育本身就是在不停地追求卓越、追求超越,参与者往往绞尽脑汁战胜对手,追逐成功的喜悦,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避免失败的痛苦,在这一过程中,强烈的竞争意识、创造才能被激发出来。

体育是世界性语言,多元跨界,跨民族、跨文化、跨性别、跨代际、跨学科,跨界交流带来的是文化的碰撞、思想的火花。

体育同时是一个高强度的创新事业,与许多其他重要产业和经济部门紧密相连,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一起构成“五大幸福产业”。

体育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富含财富、就业和发展的机会,技术分析、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健身和生活方式APP、教练和培训、球迷数据、票务零售、实时决策、体育传媒、损伤预防与康复、无人机、虚拟/增强现实、电子竞技、VR体育、体育管理、健康与生物信息学等都涵盖其中。事实上,体育运动里渗透着创新,而体育产业将完全由创新转变。

对国际交流与合作而言,体育是促进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校际间的国际赛事,国际规则、世界语言、多元文化、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使参与其中的学生能够由此走向国际人文交流的舞台,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各国青年的良好形象,成为加深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的和平大使、亲善大使,使参与其中的学校更易让世界了解自己,融入世界。

因此,大学体育绝不仅仅是“大学+体育”,而大学体育在实现大学使命的过程中具有积极的整合作用。(作者钟秉枢,系首都体育学院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