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期刊看点:教育对话的融合意蕴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娜在近期《教学与管理》发表《论教育对话的融合品性》一文指出,教育对话在增进教育主体之间的关系、实现彼此理解和促使其在生活中向他人开放自我方面处于核心地位。融合是教育对话的一种内在品质,它融汇、贯穿于对话的始终,在无形之中推动着教育主体沉浸于集体的“意义世界”之中,使其紧紧地融为一体。教育对话“活”的艺术则是融合品性的凸显,体现为教育主体在对话中会自觉地去搁置判断与假定,倾听并质询、思考,逐渐融会贯通。最终使得整个学校范围营造一种“深度民主”的氛围。教育对话的改造力在于教育主体自身的行为和意识会发生变化,并能灵活地将技能、技巧和艺术结合,去机智地捕捉人与人之间观念的流动,将不同的思想和感受聚合在一起,教育主体之间出现一种建立和分享共同意义的积极心态,从而实现自身与集体的飞跃式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