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湿地”村小的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通讯员 高红广 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新春走基层·记者返乡调查

正月初六,在湖南省汉寿县岩汪湖镇西洞庭湖湿地公园的湖心岛上,记者遇到了一群正在拍摄黄牛、水牛和候鸟的孩子。

“我们是定上村小的学生。”交谈中,记者得知学校今年寒假布置了一项“研究作业”——到湿地公园观察野生动物。

西洞庭湖湿地公园总面积约3.568万公顷,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芦苇荡。地处公园腹地的定上村小依托区位优势,于2015年开设湿地生态校本课程,组织学生开展观鸟爱鸟护鸟活动。

候鸟何时飞到南方,种群数量如何,怎么越冬,何时往北飞……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讨论着。“看!是一级保护鸟类白鹤!”有个孩子兴奋地大叫。

“你们怎么认识白鹤?”“我们的湿地教材上写了!”孩子们说。

湿地教材?带着几分好奇,记者直奔定上村小。

校园里,抬眼望向宣传窗,里面展示着由学生收集制作的“家在湿地”专栏;随意走进一间教室,黑板报上汇聚了湿地逸事、湿地趣闻等“湿地风采”;推开“湿地文化科学院”的门,架子上摆放着孩子们制作的动植物标本;参观“小小鱼儿书画院”,一幅幅师生湿地草木虫鱼素描写生画,很是吸引人。

校长刘元初告诉记者,自2015年湿地校本课程启动后,该校学生对湿地保护有了新认识。每逢周末假期,学生自发走进湿地公园,开展观鸟爱鸟、湿地体验等活动,向游人宣传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方法和理念。(通讯员 高红广 本报记者 赖斯捷)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