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王嘉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甘肃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积极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一是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推进学前教育向贫困村延伸。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近年来,甘肃抓住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发展这一短板,按照“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利用小学富余校舍和师资、有利于方便幼儿就近入园、有利于乡镇分级管理、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延伸。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比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较2011年提高48个百分点。2016年,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同时,甘肃制定了农村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配齐保教设施、配足保教人员,并着力提高农村幼儿园的科学保教水平。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的跨越发展,不仅使贫困地区农村孩子接受了良好的启蒙教育,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农村劳动力。

二是兜住义务教育底线,大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几年来,甘肃在贫困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建设“班班通”教室8.4万个,3390个教学点享受到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截至目前,共落实资金145.7亿元,占五年规划总投入的68.1%。已实施项目惠及1.13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52万名学生,分别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数的84%和在校生数的93%,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制定了《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意见》。重视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保障百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确保农村孩子就近入学。

三是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优势,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水平。我们着力促进优质职教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通过多种途径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累计面向贫困县招生12万余人。加快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以推进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国家级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培养贫困地区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发挥“农”字头中职学校、农林类职业院校和涉农专业点作用,广泛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增强“造血”能力。在贫困地区开办涉农专业教学点49个,大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年培训规模达到20余万人次,有效促进转移就业。

四是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不断缩小民族地区教育差距。甘肃实施支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了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专项规划,“全面改薄”资金按在校生数120%比例向民族地区支持。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近5年累计招收藏区1.23万名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持续开展大学生藏区顶岗支教,每年选派400余名大学生赴藏区农牧村幼儿园实习支教。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吃上了免费营养餐,藏区寄宿生全部享受家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等12个高寒阴湿地区按其他地区两倍标准拨付取暖费。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实现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免费。

五是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筑牢乡村教师队伍基础。甘肃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把贫困县乡村幼儿园教师纳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每月享受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加大贫困地区师资补充力度,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精准补充。2016年,全省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717人,其中乡村教师占96.4%。重点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扎实推进“三计划两工程”,实施“精准扶贫教师培训三行动”,采取送培下乡、专家指导、校本与网络研修等形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年累计培训教师12.15万人次,其中乡村教师占85%。

六是充分体现特殊关爱,着力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儿童数量多、易辍学、难管理是贫困地区的突出特点,也是精准扶贫的重点。为此,甘肃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排查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91475名,均已建档立卡。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建立了留守儿童用餐登记台账和营养状况档案,满足留守儿童用餐需求。落实留守儿童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教科书免费等政策,有效减轻学生学习、生活负担。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强制报告、控辍保学、排查解忧、结对帮扶机制,从情感、生活、学业等方面给予关怀和照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必须突出重点、特殊扶持,必须体现精准,将教育扶贫的政策精准落实到贫困县、贫困村、贫困家庭学生,确保让贫困地区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以有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作者王嘉毅,系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