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考核牵引 一针穿起千根线

内蒙古运用评价考核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17-02-11 作者:记者 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聚焦高校思政教育

本报讯(记者 郝文婷)日前,内蒙古大学24名思政课教师正式在全校16个有本科生的学院担任兼职辅导员,还有4名思政课教师担任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教师,打通了思政课堂教育与其他思想阵地的育人渠道。这是内蒙古大学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探索,也是内蒙古运用评价考核推动各高校建立健全思政工作“合力机制”的一个成果。

思政教育涉及学校各环节,从课堂到学生社团活动再到学校文化建设都有育人的细节,但也存在力量分散、各自为政及发展不平衡等问题。2014年,内蒙古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统一纳入对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从2015年起又加大比分权重,推动各高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合力。

自治区政策出台后,内蒙古大学党委加大了对思政工作的统筹力度,出台了全员育人实施意见,逐项分解教书育人各环节的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和具体措施等。思政课教师任兼职辅导员、社团指导教师,把思政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共同落实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也迅速调整思政工作布局,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对二级学院及各管理服务岗位的考核,形成自上而下一盘棋统筹谋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内蒙古财经大学制定《加强教学活动政治纪律管理规定》,明确教学活动的政治要求,把教师讲政治纪律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对教学活动中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学校在评优评奖、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惩处。赤峰学院出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至少到思政课教学部门开展1次现场办公,推动思政课改革落到实处。

责任的层层压实,不仅促进各高校把思政工作“统”起来,也带动各部门、各环节创新工作方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内蒙古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与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园饮食文化节”,开展学生厨艺大赛、成本核算、伙委会座谈、工学情友谊赛、普及科学饮食知识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健康生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与校宣传部、团委等联合举办“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读书会、名师讲堂、图书漂流、图书借阅排行榜、优秀读者评选、好书共享等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