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近年来美国的“教育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02-10 作者:杨亚鑫 潘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名的教育部部长贝齐·德沃斯(Betsy DeVos)正式就任。接下来,美国的教育政策也将出现新的转变。

我们选择在这个节点,来回望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政期间的教育路线。这位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非裔总统,曾反复感恩对自己人生成长和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教育”。正是因为这种“感恩教育”的情怀,他在任职期间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法案和教育条规。

    《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

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美国各项产业均受到严重打击,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教育事业也遭到了严重的创伤。美国各级政府对教育经费的大力削减,致使许多学校出现办学经费紧张、教职工下岗、办学水平下降等情况。

为了使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的低谷,2009年2月17日,奥巴马签署了《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the 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这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签署的第一个法令。其中,教育被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该法案规定,美国联邦政府投入7870亿美元用于拯救美国瘫痪的经济,其中1150亿美元(占总额的12.7%)用于投资教育事业,这是美国联邦政府专项投资计划中投入最多的领域。其投资内容涵盖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方面,投资项目包括州财政稳定基金、《初等和中等教育法》第一条款基金、高等教育的佩尔奖学金、儿童早期投资项目基金、“以技术推动教育”基金等诸多领域。该法案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与使用均做出了明确规定。

    《力争上游计划》

2009年11月,美国教育部颁布《力争上游计划实施摘要》(Race to the Top Program Executive Summary),正式宣告了《力争上游计划》开始实施。该计划是对《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的回应。奥巴马政府启动了总额为43.5亿美元的教育改革拨款,其主要目的是资助贫穷残障儿童,推动全国教育制度改革。该计划是奥巴马政府针对美国教育政策执行力度不到位、教育水平低下等问题提出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教育标准,规范评价体系;改进教学数据库系统,增加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发展;加强政府干预,改造薄弱学校等四大方面。《力争上游计划》要求各州针对本地区的教育改革成效提出申请,并通过一系列的筛选标准来获取教育经费,最终达到促进各州教育改革的目的。正如奥巴马在教育部发言中表达的那样:“这场竞赛主要基于各州能否做出一些实际成效来展开,那些表现卓越的州才有可能赢得教育经费,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州都能获得拨款,也不是每个学区对竞赛的结果都满意,但是这种拨款形式会促使美国各州的教育更具活力,美国的孩子、美国的经济和美国自身将会从中获益。”

《力争上游计划》从2009年启动实施至2014年,共有46个州向联邦政府递交了申请书,1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获得了高达40亿美元的教育改革基金,招聘了150万名新教师,使4.2万所学校共2200万名学生得到帮助。

《力争上游计划》的实施,改变了美国政府以往的公式化拨款形式,具有竞争性与引导性、公正化与透明化的特点,加强了美国联邦政府对教育的调控作用,同时又提高了各州教育改革的灵活性和办学的积极性。

    《0至5岁计划》

如果说奥巴马将教育视为整个国家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那么,在教育系统内部,学前教育则被视为重中之重。

奥巴马执政之后,迅速将儿童早期教育提上议程,使之成为整个教育投资的焦点。奥巴马政府在原有的学前教育政策基础上推出《0至5岁计划》(Zero to Five Plan),该计划着眼于贫困家庭儿童的教育,每年拨款100亿美元提供免费学前教育,保证每位儿童充分做好入学准备,促进各州学前教育的广泛普及。

《0至5岁计划》涉及项目主要包括早期教育拨款、普及幼儿园教育、大力提升“开端计划”和“早期开端计划”的潜力、支持亲子计划、设立总统早期学习委员会等七个方面。该计划保证了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提高了学前教育的质量,实现了美国学前教育从看护职能向教育职能的顺利转变。另外,《0至5岁计划》不仅为处于该阶段的儿童及其父母提供了全面持久的资助与支持,还促使了奥巴马“为全美每一个儿童提供世界一流教育”的承诺变为现实。

《重构高中计划》

2013年2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重构高中计划》(High School Redesign Initiative),该计划规定联邦政府投入3亿美元竞争性资金用来鼓励高中在教育培养方式上的改革与创新,重点聚焦在信息化时代对人才需求的转变上;提倡高中与大学、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创设实施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重点发展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素养。《重构高中计划》重新设计安排了美国高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实践,使其分别与高等教育和就业相匹配,着眼于专业性人才的培养;提倡学生个性化的学习,照顾学生的兴趣与需求,优化学习步骤;为有特别需要的学生开设特殊课程,并提供个性、全面的辅导项目。

《重构高中计划》是美国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诉求。奥巴马希望借助该计划来提高美国高中生的毕业率,并为高中生升学和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保障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顺利毕业。通过该计划,美国高中重新审视了以往单一的培养方式,将教学重点转移到学生升学或就业上,对课程和教学进行调整、对知识与技能并重。

《RESPECT蓝图》

2013年4月25日,美国教育部公布了《认识教育成功、专业卓越和协作教学的蓝图》(Blueprint for Recognizing Educational Success,Professional Excellence,and Collaborative Teaching,以下简称《蓝图》)。《蓝图》的形成得益于教学的全国性对话与教育界的广泛参与。“教育成功”主要是指美国教师要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专业卓越”要求美国教师更加注重教育实践技能的培养,并主动学习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的经验,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协作教学”要求责任共担与教学合作,校长和教师要在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中实现专业技能的提升。

《蓝图》揭示了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技能提升的七项关键要素。这七项关键要素是由美国联邦教育部与美国教师联盟、美国学校行政人员协会、美国各州学校主管委员会等七个全国性专业组织共同选定的,主要包括共享责任与领导的文化、顶尖人才、迈向成功、持续成长与专业发展、高效能的教师与校长、结合竞争性津贴的专业职涯发展、营造成功教与学的条件、社区参与。

《蓝图》是美国在本世纪制定的第一个全面的、旨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教育改革计划,也是奥巴马政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而在教育领域采取的应对措施,尝试通过上述七个关键因素来提升教师和校长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使学生在优秀教师和校长的教导下接受高水平的教育,实现学校的高水平建设。

    《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

2015年12月10日,奥巴马签署并通过了基础教育新法案《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并于2016年1月6日在全美范围内实施。该法案既是对1965年《初等与中等教育法》和2002年《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教育公平精神的延续;同时,又是对《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中问题的修订。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是2002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了缩小美国不同种族学生的成绩差异、提高教学质量推行的。该法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业水平,促进了美国教育的发展。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采用标准化“一刀切”的评价方式,不利于学生多样化发展,限制了地方办学的灵活性;其次,过分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尤其是阅读和数学方面,不利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宽;再其次,问责制的评价给学校和教师增加了无形的压力,教师陷入“为考试而教”、学校陷入“唯成绩至上”的恶性循环,制约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教育前进的拦路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美国变化了的社会,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因此,酝酿已久的《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正式颁布。

《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坚持“权力下放”的教育理念,改进了原有的问责制,在减少美国联邦政府干预、废除全国范围统一标准化测试的同时,赋予地方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允许学校探索多元化的学业评测方式,增加了地方办学的灵活性。其次,该法案要求教育要切实为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做好准备,要满足每一位学生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发展。这就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学生的升学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使美国在教育公平道路上不断前进。正如奥巴马在签署该法案时所讲:“通过这部法案,我们将重申美国的理想——每个孩子,无论种族、收入、背景、居住区域,都应有机会获取他们生命中所希望得到的。”另外,该法案在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办学方面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全面支持。

奥巴马政府推行的上述教育改革,是奥巴马个人教育执政理念的直观反映。无论是对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还是对社会各阶层教育公平的追求,无论是对各类教育有力的财政支持,还是让“每个学生都成功”的决议,奥巴马教育思想和教育政策中的积极成分,也会给我们的教育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

(作者杨亚鑫 潘涌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0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