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刻”在他心间

——记江西省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

发布时间:2017-02-09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鲜花和掌声中,严水石健步走上主席台。在江西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深情地念着颁奖词:3年来,他走村串巷、爬山涉水,问得最多的是教育问题,谈得最多的是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全县偏远山区学校了解教育情况……

上任江西省安远县委书记才3年多,严水石留下重教佳话一箩筐:在县财政不宽裕的条件下,筹资近8亿元建设教育园区,完成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行教师职称“全职全聘”和工资按时晋级,全县孤儿集中县城免费就读。

面对主持人的采访,严水石发表感言:“与其说是对教育的情有独钟,倒不如说是对教育的责无旁贷。关心、支持、重视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教育一刻也不能耽搁”

3年前,严水石上任安远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来到县城郊区车头镇官溪小学调研。昏暗的校舍、破旧的桌凳、简陋的食堂……这些景象深深刺痛了他:“都进入21世纪了,竟然还有水泥砖搭建的课桌椅凳!县城郊区的学校尚且如此,偏远乡镇的学校又将会是怎样?”

其后,他又陆续调研了100多所学校。“我当时感到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落后,教师队伍不稳,发展教育的担子很重。”严水石回忆道。

于是,严水石主持制定的全县发展规划,把“发展大教育”列为五大主战略之一。他说:“我有一个梦想,要让安远成为教育强县,要下决心打造‘知识安远’,用教育来撬动安远经济的腾飞。”

在整体推进全县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安远县规定,村小和教学点的工程建设由乡镇政府负责完成,县委出台文件,把这项工作列入对乡镇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

九龙小学是安远县一所百年老校,但占地面积却不到8亩,连运动场地都没有,体育课没法儿上,课间做操都受影响。刚好,学校旁边占地6亩的看守所要搬迁,严水石拍板,把这块地给了九龙小学。

正在建设中的安远县教育园区,也是在严水石的推动下启动的。园区共安排了9个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7.4亿元资金,建成了县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和九年一贯制思源实验学校。

其实,安远县是国贫县,财力有限。3年前严水石上任,走进县政府办公楼时,确实感觉到有些寒碜。上世纪50年代建的老楼非常陈旧,办公室也很拥挤,机关干部希望能改善办公条件。

2013年,建设新的县行政中心办公楼项目已经获得上级机关的批准。但是,严水石深知,当务之急是改善全县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他权衡再三,并通过县委全委会果断决策,把新获批的建政府大楼的1亿多元拿出来建设学校。

“办公楼差一点不要紧,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一刻也不能耽搁。”严水石说。

    “让教师都有职业自豪感”

曾经有一段时间,安远县的教师队伍不稳,好教师都想走。在严水石看来,这固然有“钱”的因素,但又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营造好的氛围。他在全县大会上发出了掷地有声的话语:“一定要把好老师留住。”

有一次,严水石在九龙小学调研,了解到该校满头白发的杜培娣老师,苦等了8年还未聘上高级职称。这让他陷入了沉思:全县还有很多教师的情况与杜老师相似。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的教师,熬到快退休了,还在为职称聘任的事受煎熬,必须统筹解决此类问题。

在严水石的推动下,县里出台文件,实行教师职称全员聘任制和按时晋档制度,凡是取得了职称资格的都可以聘任。安远这个财政穷县,却在赣州市乃至全省第一个吃了螃蟹。这一制度的实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为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严水石每年都会亲自看望慰问困难教师和老教师,与他们共度教师节。县财政每年设立至少100万元的奖学奖教基金,奖励教育教学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并为教龄满30年的教育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补贴。3年来,全县共拿出奖励资金500多万元。

为了留住好教师,严水石多次与县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在核定编制与补充教师上向边远山区学校倾斜,增加边远山区中小学教师编制,通过“特设岗位”等途径,吸引和选拔大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到乡村从教,并在工资待遇、评先评优、进修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

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创新教师奖励制度,为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安远县决定,在省教育厅的证书之外,给每个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奖章和600元奖金。在2016年教师节期间,这些教师全部上台,由书记、县长、常委给他们佩戴奖章。

“为每个孩子创造出彩的机会”

穷县办教育必须“勒紧裤腰带”,严水石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这个奠基性工程。2014年,全县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启动,他努力当好工程建设的“后勤部长”,定期主持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

为筹措资金,他三番五次远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筹资募款近2亿元,对列入省级标准化项目学校之外的其他7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进行了标准化建设。近3年,安远县18个乡镇都建起了公办普惠性中心幼儿园。

“为每个孩子创造出彩的机会和条件,这既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也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在县内的各种大小工作会上,他经常这样说。

严水石下基层工作时,常常挤出时间往学校跑,不到一年,他已到过100多所学校。走访学校时,他必看教室、寝室、食堂,总坐一下学生的桌椅,查一下学生的床铺,看看它们是否牢固。

在严水石挂点的天心镇,乡亲们都对他印象深刻。该镇高塅村孔目小学学生谢俊贤说:“严伯伯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带来礼物。”

下乡调研时,严水石发现全县有35个孤儿,散落在农村各个学校。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学习机会,严水石督促县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全县孤儿免费集中县城就读政策,每月给孤儿学生发放700元生活费,所需经费全部由县财政兜底。学校安排教师为孤儿提供生活服务,政府、老师成为孤儿们的“爸爸妈妈”。

县财政投资460万元,建设安远特殊教育学校,让全县210名残疾少年儿童圆了读书梦;又创建了4个省级“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和“留守儿童亲情家园”,让当地的留守儿童拥有了更加缤纷多彩的生活。

与3年前相比,安远教育基础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1月,安远县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典型在赣州市推广。赣州市教育局局长余炜来安远调研时感慨地说:“小县能把教育办成这样,实为不易。若每个县都能像安远一样抓教育,我们赣南的教育何愁办不好呢?”(本报记者 徐光明)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09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