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笑声拍打着校园冰雪场

—— 中国最东部学校抓吉镇中心校冬日见闻

发布时间:2017-02-05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孙洪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下课的铃声拉开了抓吉镇中心校大课间活动的帷幕,白雪铺满的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打雪仗,有的在抽冰尜,有的在练习足球射门……还有一种缩小版的雪爬犁,只见一名红衣服的小女生端坐其上,小男生有在前面拉的,还有在后面推的,不一会儿就人仰马翻,引起欢声笑语一片。

抓吉镇中心校地处我国东部“第一县”最东边的一个建制乡镇黑龙江省抚远市抓吉镇,是镇里唯一一所学校,也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提起冰雪活动,学校政教主任兼体育教师滕肇津打开了话匣子,冬季孩子们最爱玩的是滚大雪球,能直观地见证大家常说的“滚雪球效应”。滚雪球游戏,就是将一个小小的冰块、石头或者一把雪,在雪地上滚几下就会迅速膨胀成一个大雪球。只要你有足够的力气和兴趣,这个雪球会滚出足够惊人的体积。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这里的孩子都是抽冰尜、滚雪球长大的。

在冬季的抓吉镇中心校校园里还能看到一个貌似“坦克”的大铁家伙,众人推着它在滑冰场上缓缓前行。校长董波涛介绍,滑冰场需要不断维护,学校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就自己想办法用铁皮焊了个水箱,水箱下面接个铁管子,在铁管子上钻上若干个小孔,就可以将水均匀地洒向冰面,同样能修复受到磨损的滑冰场。由于装满水的大铁家伙太沉了,学生娃们推不动,驻地解放军战士常常赶过来帮忙。

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抓吉镇中心校土法上马铺设冰场,积极开展传统冰雪活动,校园成为孩子们的冬日乐园。在初一年级学生张蛟眼里,跟以前相比,现在学校冬季好玩的运动项目多多了,除了篮球、足球、乒乓球,冰尜、雪爬犁什么的随便玩。过去,当地孩子冬季只能在乌苏里江面上玩滑冰,比较危险,家长也不放心。如今,校园里就有了自己的冰场,可以让孩子们尽情玩耍,还有机会到市里参加冰雪项目的比赛。

据抚远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洪舜介绍,为了更好地吸引和带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实现国家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抚远市在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开展省里提出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冰雪运动水平,发现和培养青少年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目前,抚远市中小学生参加上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孙洪伟 摄影报道)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05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