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师为什么越培训越茫然

发布时间:2017-02-05 作者:陈红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教师特别爱学习是毋庸置疑的,年底各种幼教学习和培训活动,人声鼎沸,声势浩大。教师学习既认真又投入,记笔记、拍照和摄像忙得不亦乐乎,唯恐漏掉任何细节。幼儿园教师的学习热情和激情着实令人感动。

然而,许多教师却常常私下跟我诉苦,“学得越多,越迷茫”。“专家们各自为政,各有道理,我们到底应该听谁的?”每每听及此类言论,我都感慨万千。幼儿园教师确实喜欢学习,态度也很认真,但学习的效率偏低,效果有限。这种貌似繁荣的学习现象背后隐藏着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巨大危机,需要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

学习怎么就走入了误区

基于我多年对一线教师的观察和了解,当前幼儿园教师学习过程存在一些误区:

一是学习态度上缺乏专业自信。由于幼儿园教师学历起点较低,学术地位不高,导致整个幼教师资团队专业自信严重不足,特别迷信权威,容易盲从他人的观点,实践上经常会跟风一些教育模式和经验。而当专家和领导表述的观点不一致时,教师就会无所适从。

二是学习方法上缺少独立思考。马云曾说:“脑袋是来给自己用的,不要东说好就说东,西说好就说西。永远用自己的脑袋独立思考,用自己的独立眼光去看待任何问题。”独立思考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内容,反思则是独立思考的关键能力。反思是立足于自我之外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动及情境的能力,它包括两种思维过程:总结和批判。总结和批判同等重要,互不可缺。反思不仅要求教师能对照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时总结值得肯定和借鉴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要以科学的精神和研究的态度,对需要否定的、抛弃的观点和经验及时进行批判。有学者说,批判是科学的生命,批判不仅是思维方式,更是一种研究方法,它是逼近真理的有效手段,也是科学创新的重要信息系统。因此,相比之下,批判更具有研究价值。目前许多幼儿园教师极为欠缺批判和质疑的主动性。

三是学习目的只求拿来就用。一线教师普遍更喜欢实际操作层面的学习,其学习的动机就是“拿来主义”。之所以教师不喜欢学习理论,是因为理论本身不能直接拿来就用,需要教师结合教育实践进行转化和创造。这种急功近利式的学习存在着“东施效颦”的隐患。因为每一项实际操作模式或经验背后都有其教育理念做支撑。只关注怎么做,而不知道为什么别人这么做,最终导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种学习只是表面的和肤浅的,而一旦学到的东西与所面临的教育实践不相符合时,教师又会陷于“学了也没有用”的困惑。

既要高人指路,更要自己顿悟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顿悟。

顿悟意味着学习者要对所学新的知识与经验进行同化和改造,从而融会贯通实现新的知识与经验的内化。只有到了顿悟的时刻,所有学习所获的信息才能真正成为教师本人的收获,才能真正起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推进教育改革实践的目的。因此,若想成为一个有教育思想的教师,就要多看书,多培训,多研讨,多积淀,才能厚积薄发,学有所成。

其中,笔者认为最关键的是在学习的同时,教师要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及观察到的教育现象进行思想上的反思,体现追问、审视、推敲、质疑、批判、肯定、否定等独立思考的过程。反思有助于幼儿教师建立专业的自主与自信,有助于教师的自我认识与自我发展,有助于幼儿园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

美国著名的教育学家波斯纳曾归纳出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叶澜教授也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那么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反思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呢?反思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反复学习和练习。教师可以先尝试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对自己提问题来引发自我的独立思考。如所学的知识与经验是否符合学前教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是否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与自己前期积累的教育观和儿童观是否一致?我为什么要学习与借鉴这些经验?是不是它还有不成熟的地方?是否与我们幼儿园的园情相契合?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在反思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克服几种思维定势:

一是要克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许多幼儿教师思维方式简单,常常认为不是对就是错,不是黑就是白。其实教育学作为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只要能自圆其说,是允许有不同的观点和见解的。不同的观点和见解只存在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也不要奢求“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二是要克服从众的思维定势。从众是中国人传统的思维习惯,最主要的特征是求同,人云亦云,喜欢随大流。

三是要克服不敢挑战权威的思维定势。权威代表着话语权,教师们要对所谓权威、大咖和名园长的观点和做法保持清醒,敢于批判和质疑,以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对待当前多元的教育观点和经验,不断吐故纳新,实现自身专业成长的突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0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