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市育红小学:孩子们“老喜欢”踢球了

发布时间:2017-01-19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张晨 李澈 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深冬的哈尔滨,白天气温都在零下20多度,连停在路边的小汽车都盖着棉被,用东北话说,“贼啦冷”。

当记者走进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育红小学时,正值上午大课间。在特意保留冰雪形成的冰场上,孩子们正在进行各种各样的雪上锻炼:冰壶、冰球、轮胎滑雪,当然还有雪上足球。

雪地上,特聘的巴西教练安德和塞尔维亚教练马里安,正带着一队男生、一队女生分别练习足球的基本动作。尽管小脸冻得通红,孩子们热情不减。

记者叫住四年级(8)班的女生小雪,想聊两句,只见她说着话,两眼还一直跟着足球跑。她说,这两个外国教练教得“特别好”,自己每天都想踢球,“老喜欢了”。

育红小学是南岗区第一批铺上足球场的学校,也是黑龙江省最早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之一。2015年,学校夺得南岗区足球联赛男、女双冠,2016年女队与各区联队一起,夺得全市冠军。目前学校“每人一球、每天一操、每周一课、每学期一赛一会”已经成为常态。

从建足球校队之初,学校就设计了标识、队旗、队徽,以及夏季、春秋季两套队服,形成统一形象。校长姚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基础建设,学校先后规划出6个足球场,自制足球器材,购置大量足球及训练器材。2015年投入20余万元建设2块5人制足球场地,2016年投入40余万元铺设塑料拼装场地,近3年体育教师培训经费在3万元以上。学校还有一个体育厅、一块室内训练场。

在姚颖看来,校园足球关注的应是普及,我们不是在培养职业球星,目的主要是打造足球文化、感受足球魅力、培养足球精神、培养健全人格,锻炼健康体魄。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学校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足球活动中。例如,在全校各班各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每天大课间做足球操、训练基本动作,每周开展一节走班式足球选修课等。

在提高方面,学校也尽可能保证时间足、专业性强的高水平训练。目前,男女校队基本做到每周5天训练。经常性训练带来了水平的提高,学校在今年全区的足球联赛上屡创佳绩。

在很多地方,校园足球开展起来了,老师有热情、孩子有热情,但家长不支持就很难办。育红小学考虑到这一点,积极带动家长参与。各学年组建家长足球队,参加训练和比赛。班本课程还邀请有足球特长的家长来授课。每当举办足球联赛,家长们热情高涨,遇到校队外出比赛、教师人手不够的时候,家长们还主动请缨,协助教师管理学生。当比赛取得荣誉时,家长们还会给教练送锦旗、献花,表达谢意。

姚颖说,孩子踢足球,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影响学习。但在开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孩子们踢球一段时间以后,荣誉感、责任感、合作意识都变强了,非常上进,成绩往往是越来越好,“那家长们当然没有意见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9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