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校园足球

冰天雪地涌动足球热潮

发布时间:2017-01-19 作者:记者 唐琪 张晨 李澈 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唐琪 张晨 李澈 曹曦)黑龙江是我国最北的省份,位于祖国版图“金鸡之冠”的漠河县,年平均气温-5.5℃,每年的冬季长达6个月。即便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中,校园足球仍然踢得热火朝天。

为了健全校园足球机制,打牢发展基础,黑龙江省教育厅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体育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加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该省成立以副省长孙东生为组长,省教育厅和体育局一把手任副组长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统筹校园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同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支持特色学校发展。2016年省财政拨付校园足球专项经费500万元。

为了在大中小学普及推校园足球,黑龙江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足球技能。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运动项目化教学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运动和相关教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教学模式,在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课中开设足球课程,在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大学开设足球选项课。足球特色学校要把足球列入学校体育课主要教学内容,全校学生全员参与,并掌握相应的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

以活动促进校园足球发展是黑龙江的一大特色。黑龙江组织中小学大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如建立四级联赛竞赛体系、丰富赛事活动、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等。此外,各地市结合实际丰富校园足球活动。牡丹江市足球定点学校利用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开拓校园足球阵地;黑河市从2008年起组织开展“小雷米特杯”足球比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大兴安岭教育局雪地足球课程改革课题荣获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成果一等奖,研发的雪地足球已在全国北部地区得到推广。

冬季时间长是黑龙江的地域特点。黑龙江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冰雪体育运动,强健学生体魄、锤炼学生意志品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为了全力打造龙江地域特色品牌,促进冬、夏两季青少年体育活动协调发展,从2016年冬季起,黑龙江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校园雪地足球联赛,旨在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冬季户外冰雪体育运动。联赛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鸡西、黑河6个市地为试点单位,组织本地区所属县区总数的60%及以上的县区开展雪地足球县区级联赛;试点市地所辖县区开展的雪地足球活动的学校不低于该地区学校总数的60%;并以试点市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市、县、区参与,普遍在6个市地形成联赛制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9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