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长作业”折射走偏的教育观

发布时间:2017-01-19 作者:汪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媒体调查机构对2033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75.6%的受访者认为此种依赖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64.7%的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不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

那么,家长的这种感受源自何处?调查显示,74.3%的受访者遇到过学校要家长帮忙检查、批改孩子作业的情况;71.9%的受访者曾经历过学校要求家长帮孩子准备校内活动用品;71.9%的受访者会亲自辅导孩子功课;68.2%的受访者学校要求父母和子女共同参与活动,64.8%的受访者表示学校会布置必须由家长参与完成的作业任务。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学校教育对家庭依赖严重”,不如说在学生作业方面家长被动参与的程度过高。事实上,学生作业并不是学校教育的全部内容,在让家长更多参与学校管理、共同关注学生成长等方面做得还不够的现实同样需要关注。

从家长所参与的活动看,虽然不可一概而论,但学校的有些要求和做法确实不大妥当。例如,布置必须由家长参与完成的作业任务,现实中类似的作业并不少见,要求低年级小学生做电子模型、要求高年级小学生完成PPT论文,这些作业与学生能力明显不相匹配,导致家长不堪重负。在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看来,当家庭变成第二课堂,当父母变成老师的助教,当家庭教育变成以文化学习为主的教育,这样的家庭教育是不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针对学校布置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有所意识并主动作为。浙江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沈阳市教育局提出,教师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等。通过行政手段改进和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固然重要,但如何更好地满足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如何科学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等问题,还有待深入研究。

中小学作业的诸多改进和创新,是基础教育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应当给予肯定。相对于以往过分专注于课本内容,专注于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目前很多中小学作业更加注重学生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当然,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也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给学生过多地布置那种靠自身能力难以企及的作业,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给家长增加很大负担。即便有一些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作业,靠学生个体也难以完成,与其过分要求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不如强调学生之间的合作,毕竟同伴合作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

开展家校合作,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前提是家庭和学校都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否则在实践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差。目前,在家庭与学校的相互理解、配合和支持方面,仍存在一些认识和实践的误区。从家长层面看,有的家长过度依赖学校教育,采取全盘撒手的做法,认为孩子只要进了学校,有关学习的事就应由学校全权负责;有的家长则过分排斥学校教育,采取大包大揽的做法,置学校教育于不顾,类似“虎妈”“狼爸”的养育方式并不少见。从学校层面看,有的学校认为教育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而学校是专业机构,有关学生的教育问题,学校最有发言权,家长是否参与并不重要;有的学校则认为,家长不仅要参与学生的教育,还应当事事参与,大量“家长作业”的出现与这样的认识不无关系。

改革需要满足各种新的需求,推动家校合作有多种方式,但不能离开科学观念的引领。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不能只盯着作业,更不能一味地在作业上给家长“增负”。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