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寒假不妨做点“课外作业”

发布时间:2017-01-18 作者:李湖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寒假,教师不免要走亲访友。在这个过程中,通常会聊起工作和生活,也可能就社会问题发发议论。教师不妨做个有心人,把这些内容与自己的教育教学联系起来。

比如说,由于教师职业缘故,亲戚朋友经常会向我们谈起小孩的教育问题。这时,我们不能只是客套几句,敷衍了事,而要耐心倾听,听听他们的困惑与烦恼。在听完亲朋的诉说之后,教师肯定能有在学校不一样的感受,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时下学生与家长的心理需求。听完之后,教师不妨设身处地为他们支支招,同时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这些反馈能促进教师对自己教育与教学实践的反思。

除了谈小孩的教育,亲戚朋友可能还会谈他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各类社会问题。一些教师平时社交圈子比较小,视野也有限,此时不妨抓住假期走亲访友的机会,在倾听外界声音的同时,也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换个角度跳出教育圈子探讨问题。这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而且能增长很多见识。教师完全可以把这些点滴收获积累起来,转化成自己的阅历,进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作者李湖江,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坛丘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8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