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瞄准“五个一流” 推动卓越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17 作者:钟建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高职优质校建设⑨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对打造湖南职教品牌作出了具体部署。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筹集资金3000万元,按照“继承与创新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卓越校’与‘十三五’同步规划”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卓越校各项建设任务。

    服务轨道交通发展,建设一流专业

    学院主动适应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迎合产业升级新要求,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调整人才培养规格,拓展特色专业群建设。

    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需求,制定专业预警监控指标体系。收集政府、企业、行业、咨询公司等数据,建立专业人才需求数据库;记录学院近3年各专业的新生报到人数和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企业对学生的满意度等数据,建立专业人才供给数据库;定期进行比对分析和综合评价,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及人才培养规格。

    建设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重点建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管理与服务等4个特色专业群。到2018年,将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建设成轨道交通行业“三高人才”培训中心和技术技能积累基地;将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成集技术服务、产品开发、产业孵化、实习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分步推进校企合作,初级阶段开展社会实践、顶岗实习,建立就业合作关系;中级阶段校企双方共同开展订单班培养、员工专项培训等合作;高级阶段实现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基地建设、技术合作的双向嵌入全方位合作。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流师资

    健全考核机制,加强内培外引,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国际视野、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构建教师道德素质模型。从履行职责、诚实守信、勇担责任、乐于奉献、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7个维度,构建立体化教师道德素质模型,细化师德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完善师德档案,健全长效机制。

    内培外引名师大师。柔性引进行业、职教领域领军人物和企业技术技能大师,打造大师引领的“教练型”教师团队和“专家型”教师研究群体。通过“国内培训+国外培训”“专题培训+项目实战”“师德培训+技能培训+课程开发培训”以及访学、进修等途径,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期内,实现重点专业群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达50%以上,校级特色专业群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达45%以上。

    深化综合改革,实现一流治理

    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多元评价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为学院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修订体现职业教育办学特色的学院章程;按照省企共建的办学模式,加强与中国中车及所属企业的联系和资源共享;建立基于职教集团平台的学院理事会,完善办学多方评价机制,促进学院开放、与社会融合。

    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推进制度、标准和流程建设,完善办学多元评价制度、质量诊改机制和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将常态化与专项性检查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估相结合。

    突破关键领域改革。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公平与绩效结合、体现岗位差异和贡献度的考核与激励制度。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学院办学,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1—2个。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铸就一流质量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整体就业率保持95%以上,毕业生起薪高于全国示范校平均水平400元以上。

    推进系统化人才培养改革。系统设计专业、课程、教育教学活动,深化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改革,推行基于移动终端的空间教学法,完善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应用、服务机制,100%的专业和教师采用信息化教学;实施“学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实现学生管理精细化。

    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完善“校企双向嵌入、双主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电子信息专业群开展现代学徒制,实施“三明治”式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行“3+”导师带学生模式,即企业兼职教师为实践技能导师、学院专任教师为理实一体化导师、辅导员为职业生涯导师。

    完善创业实践和服务体系。以学生创业需求和服务为集结点,建立与学生创业规划、设计、验证、孵化、运营、发展路径全程契合的创业实践和服务体系。每年举办校内学生模拟创业大赛,推动校园创业模拟市场常态化,启动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建成两条校内创业街、20个门店型学生创业实体、5个公司(工作室)型学生创业实体、5个校企合作型创业实践基地。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建设一流学校文化

    坚持立德树人,将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渗透到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和校园文化活动中,不断升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搏、乐”价值观等学院核心文化。

    汇融企业文化。积极引进ISO质量管理、精细化管理、6S管理等企业管理方法、理念,将企业管理的精粹融入教学和管理。推进轨道交通产业文化、铁路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倡导精益求精、严谨、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结合制度体系建设,促进科学规范、特色鲜明、执行有力的制度文化建设,推进行为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变,提高学院文化软实力。

    打造学生文化品牌。打造“5+5”校院两级文化活动品牌,校级层面开展社团文化节、寝室文化节、心理健康节等活动,院级层面开展牵引之星文化艺术节、黛蓝电脑信息文化节、南峰文化艺术节、运管文化艺术节、启航科技文化节等活动,将创先争优、跑在前头,勇往直前、负重前行,崇尚严实、严守规矩的“火车头精神”融入学院文化之中,推动活动育人。

    卓越校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湖南铁道职院将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增强服务能力,努力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为国家建设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强国和湖南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

    (作者钟建宁,系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7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